通勤族別再打盹了! 越睡越累惡性循環

每日通勤時在公車、捷運上,都能看到點頭打盹的辛苦上班族,在工作完一天後,利用通勤時短暫休息。但這樣看似補充體力的小動作,反而會造成疲勞堆積,進而逐漸影響健康。日本睡眠學會理事、有睡眠權威之稱的三島和夫提醒,常常覺得自己睡不好、休息不夠,應該先學習跟睡眠相關的正確知識,才能讓休息產生真正效果。

工作忙碌、睡不好 過勞上班族心好累

根據日本 NHK 調查結果顯示,自 1960 年開始,日本人在 50 年間的平均睡眠時間,減少了 1 小時左右,除了顯示現代人忙碌,也指出許多人對睡眠品質不甚滿意。這樣過度疲勞的狀況,讓許多人在工作一天之後,只要坐上交通工具不久後就會睡著,如果成為習慣,不但無法好好休息,更會影響隔日上班效率,身體沉重、疲勞感持續,進而影響健康。

破除 NG 休息習慣 累了小睡會更累

由於這樣的情況日漸普遍,因此三島和夫監修書籍《24位名醫肯定,最好的休息法》,藉由日本知名的 24 位名醫和睡眠專家,破解 NG 休息習慣。三島和夫指出,如果在回家的電車上總是坐著睡著,睡前習慣在床上看書,或是明明還不睏卻因為隔天要早起,提早鑽進被窩,甚至假日總是在睡覺,這都是妨礙疲勞恢復的壞習慣。

其中,對於最多通勤族習慣的「坐車小盹」,三島和夫提醒,如果在下班回家,接近傍晚的時間瞇一下,回到家後,真正夜間的主要睡眠(Major Sleep)品質就會大幅下降;如此,即使一覺到天亮,還是無法紓解疲勞,只好又讓自己在疲倦狀態下工作,而後又再回家的電車上睡著,這樣的惡性循環,若不及時改善,身體的睡眠步調就會紊亂,越來越難消除疲勞。

了解適當睡眠方式 睡出好品質

因此,了解 NG 的休息習慣是重要第一步,進而改善,才能真正消除疲憊,創造符合現代上班族想好好休息的需求,更能以良好的睡眠提升工作上的成果。三島和夫提醒,睡眠對健康及生活品質而言至關重要,千萬不要讓錯誤的習慣,亂了整個休息的節奏,了解最適當的休息方式,才能睡出高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