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臉後視線模糊、呼吸困難! 當心肉毒桿菌中毒

年末到,許多人為了新年新氣象以及來年的煥發容光,會進行醫美療程;對此,疾病管制署公告公佈疑似因為「施打美容針」而引發肉毒桿菌中毒的案例,提醒民眾在增添自己容貌自信前,別忘記充分了解相關資訊,以免造成健康危害。

來源不明美容針 恐造成中毒反應

近年台灣醫美風氣盛行,許多人除了在台灣接受療程外,也會至國外「微整形」,但若是使用不明成分的美容針很可能會有中毒反應,疾管署公布了 2018 年第一起疑似因為美容針引發肉毒桿菌中毒案例。一名 40 歲左右女性,曾於國外非醫療機構的美容中心施打不明成分美容針,4 天後開始吞嚥困難、視力模糊,並且呼吸費力;就醫後說明自己曾在國外注射肉毒桿菌美容針,經診斷後進行肉毒桿菌中毒病篩檢,但由於注射與採檢時間已經間隔超過 3 週,雖然檢驗結果為陰性,但依症狀及病學資料研判,極可能為肉毒桿菌中毒的病例。

禍不只從口入 注射美容針小心危害

目前全球文獻都曾指出,有注射後發生肉毒桿菌中毒的個案,與台灣鄰近的香港,自 2016 年首次發現後,已經累積 17 例。對此,疾管署說明,除了食用污染食物外,也可能藉由注射,引發「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可能於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數小時至數週發病,症狀包括與腸胃道腹瀉、腹痛、食慾不振、嘔吐等;身體感覺倦怠、眩暈、昏睡;以及臉部反應如顏面神經麻痺、吞嚥困難、失去頭部控制能力,另外也會造成視力狀況,如出現疊影、視線模糊等,嚴重者可能會全身性虛弱,甚至呼吸衰竭致死。因此,若有相似中毒症狀,務必及時前往醫療院所診治。

變美也要做功課 慎選合格診所

疾管署呼籲,接受不當的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可能對健康造成威脅,民眾在接受肉毒桿菌毒素等醫學美容療程前,要瞭解相關醫療資訊,並確認是立案登記醫療院所,擁有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合格醫事執業登記等,也能主動詢問注射劑成分及藥品許可證的相關訊息,以降低可能潛在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