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死了! 2 撇步應戰年終美食派對

跨年假期到!不少人選擇在年末狂歡派對享受身心放鬆,但別忘了我們的腸胃其實仍在不停工作!台塑生醫i醫健康管理中心中西醫合療專家喬聖琳醫師提醒,雖然我們的身體在偶爾大餐後,能夠自我調節,但若長期忽略正確飲食習慣,身體健康恐會亮紅燈。

過度飲食危機多 飽足感逾2小時須當心

許多人在聚餐時常「過度飲食」,攝取過多熱量或過飽,都會造成腸胃道無法正常消化,對此,喬聖琳醫師說明,在一般腸胃道消化情況下,餐後 1 個小時左右胃中食物就會排空,進行下一階段運作;但若飯後飽脹感持續 2 小時以上,就要當心自己是否有消化功能衰退,或是腸胃道疾病,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喬聖琳也提醒,若是本身有膽道疾病或是部分慢性病,如:痛風、糖尿病等,更需留意飲食限制,除了餐食勿過量外,也要依照個人的健康狀況調整飲食。

餐後「一動一飲」 降低美食負擔

儘管平時做好飲食控管,也難避免年末接連的各種餐敘,對此,喬聖琳提供「一動一飲」小撇步,透過「飯後散步」與「山楂飲」,幫助飽餐後的消化。以上班族來說,飯後若立刻與工作奮戰,導致血液集中至大腦,會降低腸胃蠕動速度,影響消化;因此,若能在飯後適度放鬆,例如散散步、放鬆全身肌肉,能促進血液集中腸胃道,幫助消化,協助身體各器官正常運作。飯後也應避免立刻觀看電視或閱讀,因為集中精神活絡大腦,仍無法達到舒緩意義效果。

此外,品嘗美食時,不免搭配飲料享用,對於飲品選擇,   喬聖琳呼籲要避免含糖及碳酸飲料,因為過度糖分攝取除了影響健康外,也會阻礙腸胃消化,無糖飲品為佳,另外也可以搭配被證實有助消化、解油膩的「山楂」相關飲品,如烏梅汁等,降低美味大餐的負擔。

除了「一動一飲」的小提醒,若是當天已有餐敘計畫,也可透過調整其他餐食的內容,降低澱粉攝取量,建議以優質蛋白質取代,如:豆漿、白煮蛋,不但可有飽足感,也能維持養分。另外,針對許多女性會以「水果」取代正餐,喬聖琳指出,許多水果甜份高,熱量也高,必須特別留意攝取量。

「台塑i醫健康管理中心」諮詢 為民眾健康把關

喬聖琳指出,偶爾一次的節慶餐敘,不會對健康立即造成危害,日常正確均衡的飲食習慣,才是重要關鍵。她也提醒,民眾可多加利用i醫健康管理中心內,醫師、體適能教練及營養師的三師共同諮詢協助,透過個人化健康管理,穩固平時身體的健康基石,方能持續享用美食、享受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