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要當心 罹急性胰臟炎機率高

王先生平日有糖尿病但控制良好,曾被告知有膽囊結石但他不以為意。某日深夜突然上腹部劇烈疼痛,同時感到噁心嘔吐,他自行服用止痛藥但完全無法改善。就診後經驗血及超音波診斷證實為急性胰臟炎,血糖值為230mg/dL,院方緊急給予輸液、電解質的補充,及適當使用止痛劑。

糖尿病增胰臟炎風險 小心血糖過高

急性胰臟炎與糖尿病息息相關,主要因胰臟功能除分泌消化酵素外,內部的胰島細胞另有內分泌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是分泌胰島素負責身體糖類代謝。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楊江奕指出,胰臟同時屬於外分泌及內分泌器官,在急性胰臟炎嚴重度診斷中,住院時若血糖大於200 mg/dL被視為嚴重度項目之一。

急性胰臟炎 恐影響內分泌功能

急性胰臟炎是內科急症,主要因總膽管或胰管的阻塞導致胰臟消化液分泌受阻,造成胰臟傷害,這時就得盡快就醫治療。楊江奕醫師表示,出現嚴重胰臟炎,不僅會影響胰臟內分泌功能,也會使胰島素和昇血糖激素分泌能力較差,可能因此出現難以控制的糖尿病。

糖尿病+膽結石 胰臟炎風險高

糖尿病患者罹患急性胰臟炎機率比一般人高,且發生重症急性胰臟炎的風險也較高。楊江奕醫師呼籲,糖尿病患者若出現像膽囊結石等情況時,應盡快接受檢查,必要時介入治療,才能避免使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