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不敢治拖到奄奄一息 醫:罹癌也要生活品質

61歲的王先生罹患淋巴癌,卻堅持不願就醫接受治療,家屬無奈只得配合他在家中照顧,但身體狀況漸漸惡化,身上有多處壓瘡,瘦成皮包骨,家人無力照顧也十分疲憊,最後只得送往臺中醫院急診室。臺中醫院血液腫瘤科林俊良主任發現,病患肺部、腹部皆有大量積水,白蛋白低下,嚴重營養不良,經詢問才知道他因害怕疼痛不敢就醫,也擔心醫療費用過高造成家人負擔,耽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畏懼癌末不敢就醫 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林俊良主任表示,有些癌末四期病患會心生恐懼不知所措,往往會選擇待在家裡;或是諮詢過醫院後,覺得負擔的醫療費用太多,害怕負擔過重而不敢出門;甚至去接受一些非正規的治療,導至病情逐漸惡化,最後無法行走,往往錯過了黃金治療時間。

緩合療法保生活品質 安寧療護備最後一哩路

「對於第四期癌末患者,可以協助進行人生後階段的準備,如一些緩合性治療,讓病人生活品質好一些,精神、體力也可得到舒緩,盡量維持跟正常人一樣的生活,不會因為癌症遭受太多痛苦與內心壓力,可以讓他在有生之年,短期或很長的時間內,可以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林俊良主任指出,後續還有安寧居家服務,醫療團隊到家中探視病人,幫助他做好最後這段路的準備。病人可以獲得連續性的照顧,這不僅是第四期患者應有的權利,也是可以接受的治療方式。

癌末仍要好好生活 醫助護生命尊嚴

林俊良醫師說,就算癌症後期病人,應該為自己人生做好準備,第一目標為延長生命,第二為減緩疾病惡化,第三好好吃飯睡覺。在治療期間也可以安排旅遊,增加正向的能量。醫師會進行緩和性治療,針對癌症所引起的惡病質,或病患本身食慾精神做改善,積極替病患保有良好生活品質和最終的生命尊嚴。希望病患能夠在有限的時光中過得更好,更不要擔心與害怕,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