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忙碌壓力大 6項建議防癌症上身

日前多位知名人士因癌早逝的消息,讓人不勝感嘆。即使擁有名氣及金錢仍躲不過癌症的魔爪,其實忙碌高壓的生活,更讓人容易忽視自己的健康。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家醫科郭紋翠主任指出,WHO已經定義慢性病(含癌症)的四大危險因子為菸、酒、不健康飲食、不規律運動。郭紋翠主任提供以下6項建議,讓民眾遠離癌症。

把握蔬果579原則 規律運動防癌

郭紋翠主任建議,應把握蔬果579原則,每日兒童3份蔬果、女性7份、男性9份。增加纖維素的攝取,可以預防腸道相關癌症,而蔬果裡的維生素與抗氧化物也可以增進身體清除癌細胞的能力。如有血糖問題者,水果需適量攝取。

根據研究顯示,多運動有助防止癌症發生,運動也可以維持肌肉量,預防衰老、代謝症候群的發生。可選擇適合自己並且能維持長久的運動來進行,老年人不宜過於劇烈,宜漸進式增加強度。

遠離菸檳酒 控制體重治百病

香菸含有40多種致癌物,跟大部分癌症都有相關,尤其是肺癌,位居106年十大癌症榜首。檳榔除了損壞牙齒及口腔組織外,還會造成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喝酒除了傷肝傷胃之外,會使身體免疫力被破壞,身體清除癌細胞的能力降低,增加罹癌風險。而菸加上檳榔和酒,更是口腔癌的極高危險因子。能夠戒除這些習慣,就能減少暴露在癌症的風險之中,可尋求醫療院所協助。

很多人覺得胖只是胖不是病,但肥胖除了增加代謝疾病、心血管疾病之外,還跟許多癌症相關,如食道癌、大腸直腸癌、膽囊癌、女性乳癌、子宮內膜癌等。因此透過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將體重控制在標準範圍內,也可預防許多疾病。

善用免費篩檢 勿輕忽身體警訊

國民健康署提供免費四大癌症篩檢,包含口腔癌(有抽菸及曾嚼檳榔,30歲以上兩年一次)、子宮頸癌(30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乳癌(45-69歲女性兩年一次,或40歲以上二等親患有乳癌者)、大腸直腸癌(50-74歲兩年一次),民眾只要攜帶健保卡即可至健保合約院所查詢是否符合篩檢資格。除以上免費篩檢外,還可以自主安排定期健康檢查,可依據自己的家族史及健康史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檢查項目。

癌症並不會一開始就有症狀出現,通常都是當腫瘤長到一定大小時才會有一些身體的警訊。郭紋翠主任呼籲,當有持續不尋常的症狀時,請盡速就醫,並持續追蹤,以達到早期偵測,早期治療的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