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再生因子 貢丸阿嬤免除截肢
人稱貢丸阿嬤的劉吳是,今年70歲,去年一場車禍意外,削掉整片大腿皮膚,傷口遲遲未能癒合,引發感染,住院2 個月,仍無起色。最後透過「再生因子」,活化細胞,幫助修補,促進組織增生,讓傷口逐漸癒合。                    
                                                      
專精於糖尿病傷口癒合研究的新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黃維超表示,以往糖尿病患者如果傷口無法癒合,唯一的治療方式是「截肢」,隨著再生醫學技術突破,提供糖尿病患者另一個選擇,免於截肢的機會。

貢丸阿嬤車禍受傷之後,皮膚潰爛,但傷口卻未能癒合,時間長達8個月,期間住院2個月也未見起色。當時使用各種抗生素,都無法讓腿部皮膚傷口癒合。 

黃醫師指出,在與長期研究血液再生因子應用於組織修復的蘇正堯教授聯繫後,嘗試利用「再生因子」來活化細胞和組織,竟然讓傷口慢慢癒合,保住了阿嬤的腿,不必補皮或截肢。

世界預防與再生醫學學會(WCPRM)會長、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研究所蘇正堯教授指出,90年代瑞士醫學臨床發現,血漿中的血小板具有非常好的凝血能力,只要在一定濃度的凝血脢激發下,就能後能夠產生大量皮膚所需要的再生因子。

臨床顯示,再生因子能夠快速有效的修復傷口,可廣泛應用在各種外科手術、心臟手術、整形手術、皮膚移植上,有效地止血、止痛、加速傷口癒合、並減輕術後傷疤的形成。 

蘇教授解釋,透過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就能活化高濃度的血小板與血液幹細胞,釋放「再生因子」。而「再生因子」是天然的蛋白質,可以刺激細胞增生和分化。

研究發現,人體有驚人的自癒能力,當受到傷害時,大腦會發信號給血小板,只要身體機能能夠正常運轉,血小板就會產生各式各樣的再生因子,來促進傷口癒合。   

黃醫師表示,PRP取自於自身的血漿,所以不會有排斥、或是引發自身腫瘤等缺點,減少皮膚缺損所引起的併發症具有相當高的安全性,將是未來再生醫學的研究重點項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