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變化大 小心易好發氣喘

在台灣,氣喘是國人容易好發的呼吸道疾病,根據2013年國民健康署調查,占5.1%的民眾都曾被診斷出罹患氣喘,但隨著醫療進步,氣喘照護已逐漸改善,健保資料署統計,1981年至2000年,15至34歲氣喘死亡率約為每十萬人0.4至0.35人,2015年統計,5至39歲民眾死亡率更下降至每十萬人口1.0人,已低於35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

溫差達攝氏7度以上 恐易好發氣喘

但民眾可別輕忽,尤其秋冬季節天氣變化大,緊接著更有冷空氣報到,更因隨時注意保暖,根據國外研究指出,若溫度差異達攝氏7度以上,就容易好發氣喘或過敏;國民健康署表示,要避免天冷溫差大,誘發氣喘問題,民眾可遵循三點叮嚀,包含1.早晚氣溫變化大,適時的保暖不可少;2.運動前暖身,不要太激烈;3.遵醫囑回診、用藥要正確。透過這些提醒,以降低氣候變化造成過敏等影響。

運動前做足暖身 選擇緩和運動較佳

國民健康署進一步說明,面對早晚氣溫變化大,民眾應隨時攜帶外套或圍巾等,適時保暖,外出時也應養成戴口罩習慣,避免吸入乾冷空氣或污染物質,刺激呼吸道,另外,在冬天運動時,應做足暖身,且避免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時段或路段運動,建議可選擇游泳或是騎腳踏車等較緩和的運動,才能避免造成呼吸道太大變化,引發氣喘。

規律用藥定期回診 有效控制氣喘

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大部分的氣喘患者依舊能從事體育活動,除非屬於嚴重過敏型氣喘患者,平時就得做好控制,以防氣喘復發;國民健康署提醒,氣喘患者除了配合專業醫師囑咐,透過擬定的治療計畫,規律使用藥物,並養成定期回診調整治療習慣,才能全面控制病情,避免氣喘再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