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還頭昏眼花? 注意!餐後也可能低血糖

社會進步向前,現代人常因為工作忙碌而忽略飲食作息,俗稱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悄悄找上門,多元的併發症狀讓人難以招架,不僅影響自己生活也使家人憂心;因此不少人開始留心高油鹽食物,塑造健康飲食習慣。不過,除了三高會產生危害,「低血糖」也不容忽視,同樣是身體亮紅燈的警訊。

「反應性低血糖」難察覺 造成餐後頭昏感

許多人對低血糖的認識來自於手抖、頭暈、心悸等症狀,一般認為低血糖總是發生在用餐前,因為延誤用餐時間、運動過度或食物補充不足等,另外若是糖尿病患者使用降血糖相關藥物及胰島素過量也會發生。事實上,除了大眾較熟悉的症狀外,「反應性低血糖」更有隱形危害。

餐後低血糖反應 恐為糖尿病徵兆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王維新醫師表示,低血糖往往發生在餐前,但所謂「反應性低血糖」,又稱作「餐後低血糖」,一般在餐後四小時內發生,多於有胰島素抗性或輕微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身上。這樣的原因來自於在糖尿病前期,胰臟β-cell還保有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但會對血糖的反應較慢,當血糖逐漸上升的後期已經開始下降時,胰臟才感知到,並趕工分泌了「過多的胰島素」,導致血糖反而下降過度。另外還有較少見的原因包含:腸胃道手術後、胰島素自體免疫症候群、胰島素瘤等。

巧克力速度慢 升高血糖糖果為首選

王維新醫師說明,當血糖濃度值低於 70 mg/dl,即可能出現發抖、冒冷汗、心悸、皮膚溼冷、臉色蒼白、飢餓感、頭暈等症狀,甚至產生視力模糊、口齒不清、全身無力、思考變慢、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等狀況,建議立刻請患者攝取容易吸收的醣類,例如:糖果、糖水、含糖果汁等,以幫助患者舒緩。另外,王維新醫師也特別提醒,牛奶、巧克力等,主要含有蛋白質和脂肪的食物,升高血糖的速度比較慢,並不是首要選擇。

少量多餐維持均衡 即早篩檢穩定狀況

針對餐後低血糖的患者,建議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避免兩餐間隔時間過長;並多攝取高纖或低升醣指數的碳水化合物,如糙米、燕麥、全麥製品、蔬菜等,注意飲食均衡與多樣性,另外也記得保持運動習慣,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若是家中有糖尿病家族病史的高風險族群,也記得要進行糖尿病篩檢,盡早發現,及早治療,方能使疾病獲得最好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