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換膚方」有一套

皮膚搔癢難耐 恐是異位性皮膚炎導致

一名14歲蔡小弟,從小就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時常搔癢難耐,皮膚甚至已成苔蘚化暗沉,近來因課業壓力大,不管使用外擦藥物或是服用類固醇,仍未改善症狀,甚至因抓破傷口導致感染,雖曾就醫施打抗生素治療,但出院後,蔡小弟卻因皮膚問題不想上學,後來赴醫院中醫科就診,採換膚方早晚服用,並搭配科學中藥黃連解毒湯治療,兩週後傷口抓傷部分減少,三個月後,蔡小弟也不需再服用類固醇,目前已恢復日常生活,並持續接受門診追蹤。

換膚方治皮膚炎 發揮抗過敏功效

在傳統中醫上,異位性皮膚炎與濕邪相關,屬於濕瘡、四彎風、血風瘡的範疇,尤其換季影響,恐使病患病情加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指出,因師承上海派中醫外科朱士宗,所獨創換膚方,透過蒼朮、藿香等藥材,幫助患者的脾胃代謝掉身體的濕邪,另外換膚方中的黃芩、苦參等,也能有效發揮抗過敏、抗感染功效。

平時多保濕 生活避免過敏原 

謝旭東醫師進一步說明,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時,生活上一定要多加注意,包括應隨時注重保濕,像是每天喝足水分、選擇保濕效果佳的沐浴乳且最好每天早晚各擦一次乳液,保持皮膚溼度,另外,若容易因環境過敏原而誘發病症,除了家中環境應定期打掃,外出時應配戴口罩,飲食上,像是帶殼類海鮮、牛奶或雞蛋等,可能誘發過敏原的食物,也應避免攝取。

把握黃金治療期 有效治癒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在七歲前屬於發病高峰期,但同樣也是黃金治療期,若能把握早期治療,到青春期就有機會能夠痊癒;謝旭東醫師呼籲,因此若有任何疑似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治療,避免因延誤就醫,反使症狀加劇,影響一輩子皮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