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僅兩杯手搖飲重 連專業護理師也茫然

ㄧ名擔任護理師的小花,因體質關係,第二個孩子醬醬僅在腹中待了短短29週即提早報到,出生時僅1120公克,相當兩杯手搖飲重量,剛開始得靠呼吸器維生,還因為黴菌感染,接受了一個多月的藥物治療,吃足各種苦頭。而不少早產兒家庭,在照護早產寶寶相當手足無措,只能依靠谷歌大神,為了讓更多早產寶寶照護有所依循,獲得正確的照護模式,國民健康署與早產兒基金會於世界早產兒日推出「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與早產兒爸媽一同守護小腳ㄚ。

寶寶提前報道 具備護理專業也慌

護理師小花分享,雖然自己有8年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師經驗,但當自己成為早產兒家長,對照護早產寶寶也有茫然感,所有專業知識彷彿瞬間歸零。而現在網路資訊太多,且無從查證其正確性,小花護理師說,有了國民健康署出版的這本手冊寶典,相信可以讓很多早產兒爸媽安心照顧寶寶;且為提升資訊之可近性及便利性,手冊電子內容還提供下載便於查閱,推薦父母們多加參考利用,讓小腳ㄚ們平安長大。

早產兒爸媽別慌 e化專家資訊帶著走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台灣面臨少子女化挑戰,為讓每位早產兒都能健康成長追上同齡足月兒之發展,減輕早產兒家庭照顧負擔,故委託早產兒基金會,集結新生兒科醫師、護理師、衛教及傳播領域專家共同編製「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電子版,內容涵蓋ㄧ般生活照護、健康照護及特殊問題照護等,期盼透過各專業攜手e同守護,讓早產兒爸媽面對照顧小腳ㄚ挑戰時,除了到醫院諮詢專業醫護外,也能有所依循的「照書養」。

早產兒併發症多 矯正年齡追上正常發育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彭純芝醫師說明,在早產兒成長過程中,呼吸道發育不全、胃食道逆流等,都是常見問題,透過長期追蹤觀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守護小腳丫健康成長的不二法門。

此外,不少早產兒父更擔心寶寶成長追不上同齡足月兒,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許瓊心醫師表示,矯正年齡是從寶寶原本的預產期開始算的年齡,是追蹤其成長發育的重要根據,建議家長可參考書中的寶寶成長曲線圖,不必一味與其他足月兒比較,以避免不必要的焦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