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心理壓力誤觸毒品 醫療協助有效戒治

藥癮屬於一種慢性疾病,尤其染上毒品者,對於毒品的依賴性高。一名男子離鄉背井到北部求學時,因家中母親患有憂鬱症,常在心情低落時打給阿家,且內容多半是指責和批評,讓阿家承受不少壓力,某次赴同學家開派對慶祝,原本只想抒發情緒的阿家,卻誤觸毒品,甚至在極度開心下裸身騎車回家,卻遇上警察臨檢,讓阿家懊悔不已。所幸透過醫療協助戒治成功,讓他擺脫毒品危害。

非鴉片類醫療戒治 助藥癮者擺脫毒品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阿家母親收到阿家判決書後,憂鬱症更為嚴重,甚至用高壓式管教,讓阿家反而更依賴毒品舒壓情緒,最終不僅與母親關係惡化,也入監服刑,直到出監後,經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個管師積極與阿家聯繫,並協助阿家接受非鴉片類醫療戒治,透過每月與母親定期回診下,也讓母親對阿家重拾信心,陪同阿家一同參加家族治療,才了解自己過去對阿家造成的壓力,所幸目前經由輔導下,阿家已順利重回職場,且逐漸擺脫毒癮。

藥癮戒治機構 根據個案給予合適治療

為了幫助藥癮者甩開藥癮,台南市目前已有14家藥癮戒治機構,其中8家指定藥癮戒治醫院有提供非鴉片類藥癮者戒癮治療醫療補助,每人每年部份補助上限2萬5仟元;衛生局指出,由替代治療執行機構依補助項目核實支付,以擴大服務二、三級藥癮個案,不僅會依據個案需求進行相關評估,也會擬具包括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家族治療等個別化藥癮治療計畫。

若發現身邊有毒癮者 可撥打戒毒諮詢專線

響應支持拒絕毒品反轉,要記得四步行動,包括珍愛生命、防毒拒毒、知毒反毒以及關懷協助;衛生局呼籲,若發現身邊家人或親友有任何使用毒品情況,應盡快尋求專業協助,可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鼓勵藥癮者勇於戒毒,多點關心和支持,幫助藥癮者及早走出陰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