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第一名憂鬱症 中西醫合併治療有效緩解

憂鬱症已經與癌症、愛滋病並駕齊驅,成為2020年全世界三大重視疾病之一,也是人類失能第一名疾病,不得不輕忽嚴重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亮宇指出,罹患憂鬱症患者,不僅社會功能退化,對於整個家庭、社會也會造成非常大的衝擊及負擔,尤其近年來,憂鬱症盛行率有逐漸增加趨勢,更應特別警覺。

65歲婦人受憂鬱症所苦 中醫治療逐漸改善

台中一名65歲陳女士,因罹患憂鬱症,長期服用抗憂鬱劑、抗焦慮劑及安眠藥,雖症狀有緩解,但療效卻有限,即使服用安眠藥仍出現睡眠中斷,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因此轉求助於中醫治療,醫師採以針灸合併中藥治療,經五個月後,患者症狀逐漸改善,且也降低西藥使用量,目前睡眠品質也達到穩定,大幅改善日常生活品質。

合併中醫治療 臨床驗證有效舒緩憂鬱症

臨床上,另名22歲男大生,罹患憂鬱症長達五年,接受西醫治療獲得緩解,但仍常常提不起勁參與學校活動,最後改接受合併中醫治療,目前症狀已穩定,且降低西藥使用,已能正常參與社交活動;陳亮宇醫師指出,目前國外已有不少臨床實驗證實,合併中醫針灸等治療,能有助於緩減憂鬱症症狀,且減少對西藥的依賴,降低藥物副作用,尤其針灸屬於成本效益高的治療,提供給憂鬱症患者較多治療方式。

發現疑似憂鬱症狀 應積極接受治療

以傳統中醫而言,身、心是一個身體整體的系統結構,兩者環環相扣,無法分離,因此當臟腑的氣血不平衡,或氣的運行失常,都可能因此影響情緒反應;陳亮宇醫師呼籲,若有任何憂鬱症疑似症狀出現時,應積極接受治療,透過中西醫合併治療,有效降低憂鬱症帶來的症狀嚴重度,儘早恢復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