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列車翻覆 災後創傷心理復原啟動

為協助普悠瑪列車翻覆傷患、罹難者家屬、社區民眾及兒童少年受創心靈,台東家扶中心即日起啟動安心療癒服務,在台東中心正氣北路辦公室、關山服務處及成功服務處提供諮詢及免費諮商服務,另幼托園所、學校、其他機關,如有需要安心講座及心理衛教資源,可以主動洽詢取得服務。

心理重建之路漫長 須挹注大量資源

台東家扶中心表示,罹難者家屬及受傷傷患的心理重建之路漫長且艱辛,需要挹注大量的資源來陪伴他們,目前除了花蓮心理師工會提供免費的安心資源外,台東縣政府已召集縣內多位心理諮商師,於成功鎮及台東巿卑南里提供諮商資源給民眾免費使用,另針對卑南國中的悲傷輔導,台東縣學諮中心及相關專業團隊也已提供立即性及密集性的服務。

台東家扶中心主任陳乘斌強調,本次的普悠瑪列車翻覆事件屬集體的災難及重大壓力事件,除了造成身體的傷亡之外,對於共同生活著的人及社區的心理狀態也會有所影響;此外,投入救助及到傷亡家庭服務的工作人員也易產生替代性創傷或直接承受較高的心理壓力,這些人也是台東家扶中心關心的對象。

創傷事件的畫面 情緒會有所波及

台東家扶中心社工人員觀察到,無論是否經歷或目睹本次創傷事件,或者只是從電視上不斷看到許多沈重的新聞畫面,或從身邊的大人的談話中聽到大人的震驚情緒或憤怒情緒,或者是有些死傷的民眾是認識的人或經常接觸的人,許多孩子們出現了憤怒、恐懼的情緒反應,及睡覺時會驚醒、做與死亡有關的惡夢、對於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感到害怕等各種驚嚇及恐懼反應。

台東家扶中心特別呼籲,許多孩子可能還無法消化這次意外事件所引發的情緒,進入無限的想像、或對於死亡有些感受。對於孩子因此事件而產生的所有情緒反應,對孩子表達有這樣情緒是可以的,傾聽並理解孩子對自己不同的想法及感覺,並告訴孩子這些都是在這段時間的正常反應,耐心的陪伴孩子慢慢的度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