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女常常腹痛 竟是血管脂肪瘤惹禍

一名32歲女性,健檢時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被發現左腎長出腫瘤,且有1.5公分生長於腎臟外、3.5公分生長在腎臟中,外型特殊,宛如香菇長在腎臟上,且確診為血管脂肪瘤。醫師考量恐影響腎臟運作功能,加上患者時常腹痛,經討論後,決定採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腎部分切除手術,降低切除風險,術後不僅順利保留腎臟組織,也成功切除腫瘤,經檢驗後確認為良性,患者術後兩天已順利出院。

腎臟因手術受損 恐加速洗腎風險

收治這名女性的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歐宴泉指出,腎臟功能會隨人體老化逐漸衰退,若因手術,使腎臟受損,恐因腎絲球過濾率下降清除毒素的能力變差,使患者面臨洗腎或腎衰竭的風險,因此透過腎部分切除手術,能達到有效保留腎功能;經由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腎部分切除手術,不僅使患者傷口小,恢復快,也降低切除腫瘤後對生活與外觀的影響。

腎部分切除手術 傷口小恢復快

歐宴泉副院長進一步說明,但腎部分切除手術,比起單顆腎臟切除的手術,困難度高,因此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的協助,展現靈活性特點,能輕鬆在體內進行細巧的動作,執行縝密的手術;另外,配合放大的3D立體影像,使醫師在術中,能精準避開健康肌肉、神經、血管等,減少損害發生。

有任何症狀出現 應定期接受檢查

脂肪瘤雖是良性腫瘤,但部分患者仍會擔心進行切除手術,會留下傷疤;歐宴泉副院長呼籲,血管脂肪瘤通常沒有症狀,但隨著年紀增加,臨床上,個案和比例也有增加的趨勢,因此除了定期檢查,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