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妥瑞症嗎? 這部電影挑戰刻板印象

妥瑞症在印度並不少見,但大多數家庭為了保護孩子,而選擇逃避社會接觸!印度一直以來都善於開發教育電影,無論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特殊教育,從早期的《三個傻瓜》到最近的《人生起跑線》,都相當膾炙人口;而此次則是開拍了一部有關妥瑞症的電影,片中講述自小患有妥瑞症的女主角奈娜,不以自己的障礙為限,反以不放棄的精神堅持到底,最後實現夢想,並成為足以帶領來自不同階層學生進步起飛的神力女老師,讓人刮目相看。

從改變自己開始 印度電影讓更多人認識妥瑞症

這部電影的女主角奈娜為妥瑞症患者,擔綱飾演的印度天后—拉妮穆科吉(Rani Mukerji)表示,妥瑞者患者在印度並非少數,但多數家庭為了保護孩子,而選擇逃避社會接觸;此外,電影還提及貧富差距導致的教育資源落差,期待透過這部電影的上映,能讓更多人擁有平等的受教機會。

打破常規 人生不因疾病而受限

本身拍過多次教育主題,如《三個傻瓜》、《心中的小星星》等電影的3K天王阿米爾汗,就被電影中傳達的「不偏差」、「無歧視」教育理念深受感動,尤其是這回負責春風化雨的,更是一位本身就患有外顯特殊疾病的女老師,因為自己歷經類似的際遇,更能體會這群從中下階級出身的小朋友,因身份地位而遭到排擠,無法妥善獲得資源的求學困境,僅管他們擁有不亞於上流社會小孩的智慧與夢想,卻因現實面的阻礙無法實現成就,但嗝嗝老師靠著一股不服輸的韌性與勇氣,一路過關斬將、化險為夷,最終獲得所有人的認可。

不放棄的勇氣 妥瑞症也能大膽追夢

這部將於11月2日正式上映的《我的嗝嗝老師》電影,被譽為今年絕不能錯過的又一優質鉅獻。片中從玩實驗、唱嘻哈到打籃球,各種因材施教的非傳統教學方式,把教室拉到戶外,讓課本不只是書頁紙張,展現嗝嗝老師的十八般武藝,且適時餵大家心靈雞湯,引導學生從自暴自棄的偏差思想,也能在徬徨的人生道路上找到明燈與方向;同時她所展現的韌性與不服輸的勇氣,不僅成為戲裡學生指導人生方針的北極星,也在現實生活裡激勵許多女性觀眾,正視自己的缺憾,化逆境為轉機,絕對是今年最具「女力」的電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