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危機! 「睪固酮」不足當心骨鬆找上你

有位50歲的吳男半年前開始覺得體力大不如前,老是腰痠背痛,生活總是提不起勁,房事也力不從心,於是在妻子建議下至泌尿科就診。經抽血檢驗後,發現他的睪固酮(男性荷爾蒙)嚴重不足,濃度指數為150ng/dl(正常為300-600ng/dl),且因睪固酮不足患有骨鬆症。醫師建議除了治療骨鬆,還要適時補充睪固酮,以防止骨鬆持續惡化。

凝膠塗抹補充睪固酮 避免更年期再惡化

收治個案的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泌尿科吳子翔主治醫師表示,起初先給予患者針劑治療補充睪固酮,減緩更年期症狀,待療程結束後,再給予「凝膠塗抹補充治療」方式做為日常保養,避免睪固酮指數再度下降。經過針劑與凝膠塗抹補充治療後,現在睪固酮濃度都維持在320 ng/dl上下,腰痠背痛的症狀也緩解,更重要的是與妻子重拾親密關係!

罹患骨鬆 原來跟「睪固酮不足」有關!

吳子翔醫師指出,睪固酮可以增加髖部和脊椎的骨質密度,避免骨鬆的發生。隨著年齡增長,男性分泌睪固酮的能力會逐步減弱,導致肌肉退化、影響骨頭的代謝,進而提升罹患骨折、骨質疏鬆症的風險;由於多數患者缺乏疾病意識感,因此延誤就診治療時間,等到骨頭痛或是跌倒骨折後才正視自身健康。

透過抽血檢查確診 及早對症下藥治療!

許多人會以為骨質疏鬆、「性」致缺缺是正常的男性老化現象,吳子翔醫師提醒可能是身體出現健康危機了,由於男性更年期以及骨鬆症初期症狀表現不明顯,應積極檢查與治療,若經由抽血檢查確診與睪固酮濃度不足有關,則可考慮補充治療,但務必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治療期間也要規律追蹤睪固酮的濃度,治療才能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