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擴散轉移 腹腔溫熱化療抗病魔

有位王先生既是老菸槍,心情低落就酗酒加上烤炸辣等油膩食物,52歲的他上腹部痙攣疼痛近3年,卻因害怕做胃鏡,一直當成胃潰瘍復發,只靠成藥止痛,日前就醫確診是胃癌且已轉移。他很後悔自己小病不看,拖成大病,幸好於臺中慈濟醫院腹腔溫熱化療中心施作溫熱化療,顯著改善病情。

四成胃癌病人發現就已第四期

收治這名個案的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指出,臺灣大約四成胃癌病人一診斷就是第四期,大部份以腹腔擴散轉移表現,以往這類病人對靜脈注射化療反應不佳,被認為接受手術無益預後,現在採行新技術,醫師手術完整切除肉眼可見病灶,加上慎選化療藥物進行「腹腔溫熱化療」,達到殲滅隱藏癌細胞目標,大幅提高病人存活率。

余政展主任表示,腹腔內溫熱化學治療除了高溫本身可以傷害癌細胞外,藥物直接作用在腹腔,腹腔轉移病灶接受到最高藥物濃度,淋巴與肝臟的藥物濃度也可以提高。高溫加上藥物更能產生協同作用,增加療效,藥物可穿透2.5毫米,較大病灶則透過手術切除,這樣可以對擴散病人增加存活率。

接受溫熱化療存活率多一倍以上

腹腔溫熱化療中心召集人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引用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接受溫熱化療病人存活率比沒有做多一倍以上,尤其大腸癌腹腔轉移病人,以前5年存活率不到兩成,多做這項治療,5年存活率接近四成。他進一步說明,臺中慈濟醫院過去的經驗,對病人腫瘤控制有明顯改善,並有助於提高腹腔轉移治癒率。

腹腔灌注徹底毒殺癌細胞

方佳偉醫師說,一般靜脈注射化療藥無法對付轉移腹腔的癌細胞,溫熱化療則以「腹腔灌注」,讓腹腔內腫瘤細胞直接泡在化療藥物中1至2小時,讓藥物更容易穿透癌細胞,直接徹底毒殺殘存癌細胞,達到更好療效。「腹腔溫熱化療中心」團隊借助外科醫師完整的廓清手術,加上慎選化療處方,將治療效果提升到最佳,幫助病人改善疾病控制,大幅延長存活可能,甚至有機會痊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