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噴劑上癮 黏膜腫脹要開刀

一噴就通!許多鼻塞患者將鼻噴劑視為靈藥,耳鼻喉科醫師提醒,習慣使用鼻噴劑恐將產生依賴性,過度使用甚至會造成藥物性鼻炎。不但噴了沒效,若造成下鼻甲黏膜持續腫脹,必須開刀切除才能治療鼻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黃弘孟表示,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分為口服以及鼻噴劑兩大類,成分大都為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鼻黏膜血管收縮劑等。

許多人一遇到鼻塞,為求速效就到西藥房購買鼻噴劑。市售鼻噴劑以鼻黏膜血管收縮劑為主,適用急性期鼻炎,可讓原本腫脹的下鼻甲黏膜迅速消腫,緩解鼻塞。一名30歲的鍾小姐從小體質過敏,常有鼻塞問題。為了改善鼻塞,最近三年來隨身攜帶鼻噴劑,只要覺得鼻塞就噴一下,就像是上癮一樣,但治療效果越來越差。

黃弘孟指出,西藥房販售的鼻噴劑大都含有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剛開始使用效果良好。但使用超過十天就可能產生依賴性,黏膜上皮遭破壞,惡化成藥物性鼻炎。他提醒,治療過敏性鼻炎最好到醫院就診,接受醫師評估,先使用低劑量類固醇鼻噴劑或口服藥物,就能達到舒緩效果。

如果鼻塞嚴重,身邊又沒有藥物,建議可以泡熱水澡或喝熱茶,多吸一些熱氣、蒸氣,鼻腔組織遇熱會收縮,能稍微改善鼻塞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