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盜汗、嘔吐 小心是急性心肌梗塞

一名55歲葉先生,長年有吸菸習慣,但並無心血管疾病,近來因天氣忽冷忽熱,讓他感覺胸悶,且長達一星期,但因一段時間就好轉,因此並不以為意,某天晚上,突然出現劇烈胸痛合併盜汗、嘔吐,緊急就醫治療,醫師研判為急性心肌梗塞,立即幫他轉院且接受心導管手術,才順利挽回一命,也讓葉先生決心要好好戒菸。

發作前就感到不適 及時治療降低併發症

以葉先生的情況而言,因事發前就感到不適,屬於不穩定型心絞痛,若當時能及時介入處理,就不會導致後續症狀加劇,影響性命;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吉賢指出,若能及早介入治療,不僅心肌恢復機會高,也可降低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等併發症。

天氣忽冷忽熱 小心溫差促使血管收縮

陳吉賢醫師表示,因判斷葉先生狀況緊急,先採傳統方式,將導管從鼠蹊部送往心臟,並施打顯影劑找出狹窄處,再利用氣球擴張和支架,打通血管;雖然心肌梗塞雖多好發於冬天,但像天氣炎熱,水又喝得少時,就容易使血液濃度升高,塞住血管,因此面對忽冷忽熱的天氣,都要特別留意溫差造成的血管收縮。

胸前出現疼痛徵兆 應盡快就醫檢查

包括男性、65歲以上老年人、停經後的女性,以及三高者,都屬於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陳吉賢醫師呼籲,平時除了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且均衡飲食,一旦察覺胸前、胸骨處出現疼痛,甚至痛到冒冷汗、一動就會喘,應盡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