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男右耳腫脹 竟是耳廓假性囊腫

一名35歲男性,有天感到右耳發熱,且照鏡子看疑似腫起來,就醫檢查,初步判斷為耳朵發炎,但服消炎藥後卻未改善,反而更加腫脹,於是又回診,透過幾次穿刺抽液並加壓包紮,但症狀依舊未改善,直到赴醫學中心求診,經安排詳細檢查後,確診為耳廓假性囊腫,透過手術治療後,目前患者已恢復健康。

耳朵長期慢性壓迫 恐促使耳廓假性囊腫

耳廓假性囊腫形成原因,恐和受傷有關,若非明顯的外傷病史,就可能與長期慢性壓迫有關,又被稱為耳廓漿液性軟骨膜炎;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指出,主要是因耳朵受傷時,軟骨分泌出發炎酵素而破壞耳軟骨,這時發炎的組織液累積在軟骨層中間,就促成此症狀。

成年男性易罹耳廓假性囊腫 有症狀勿輕忽

耳廓假性囊腫以成年男性居多,30至40歲為高危險族群,耳廓腹側面會出現囊腫,呈半球形隆起,界限清楚,皮膚色澤正常,患者會感到單側耳廓脹滿感;林志勳主任表示,若置之不理,恐造成耳廓變形,甚至外觀塌陷、萎縮,這時可能因此間接影響聽力,不得輕忽嚴重性。

針對不同耳廓假性囊腫病症 給予合適治療

治療上,若腫脹範圍較小,則可採以無菌操作下,穿刺抽液,加壓包紮,但若腫脹範圍大,建議須進行手術並加壓包紮;林志勳主任提醒,其他像是抽吸後打入藥物等,也是治療方式之一,關鍵是一旦出現任何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對症下藥,給予合適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