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埋疾病風險 死亡率高出不飲酒者5.7倍

根據WHO最新研究資料顯示,2016年全球死亡人口中,20人就有1人因喝酒引發疾病身亡,其中,20至50歲人口,有飲酒習慣的人比無飲酒習慣的人,死亡率高出5.7倍;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陳益乾指出,不當飲酒不僅會埋下引發疾病的高危險因子,也可能誘發癌症、精神疾病,造成早發性失智的風險更高出3.5倍。

工作不順染酒癮 竟喝酒喝到吐血

一名50多歲男性,因離異加上工作不順等緣故,開始酗酒,不僅讓原本健康的身體變成虛弱,肝功能嚴重受損,每天也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某次喝酒喝到吐血,才發覺不對勁,趕緊就醫檢查,經以戒酒藥物治療,並在醫師鼓勵下參與醫院身心科舉辦的戒酒班,現在的他身體不僅慢慢恢復,也重拾原來正常生活。

遠離酒癮 可透過團體治療

陳益乾主任進一步說明,國外關於酒精和相關疾病的國家流行病學調查,每天習慣喝5瓶以上啤酒,就被認定為酒精成癮,目前醫療上提供的戒酒方式,除了透過個別心理治療,再配合團體及家庭治療,可望透過團體力量,幫助病患戒除酒癮,並適時給予戒酒藥物,加上病患決心,絕對能戰勝酒癮問題。

台灣酒害防治協會正式成立 助酒癮者及早戒酒

為讓民眾正視飲酒對身體的傷害,且預防酒後家暴及酒駕等問題,台灣酒害防治協會正式成立,成立大會並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共同推動酒害預防教育,建立衛教平台,共同為促進問題性飲酒及酒癮者醫療納入健保而努力;陳益乾主任呼籲,目前院內也開辦戒酒班,給予想戒酒的民眾一臂之力,畢竟酒癮不僅傷身,更可能造成各種社會問題,若有任何酒癮問題,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