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口腔切除甲狀腺 3D安全裝置避損傷

一位從事時尚美容工作的張小姐,近來感到脖子有些不舒服,到臺北榮民總醫院就診,經檢查後發現甲狀腺上有一顆不到1公分的腫瘤,懷疑可能為惡性。張小姐說,工作需參與許多社交活動,害怕傳統手術會在頸部留下疤痕,影響美觀,經醫師評估與建議後,接受「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不僅頸部完全沒有傷疤,術後恢復良好,不久即返回工作崗位,令她非常滿意。

好發於3、40歲女性 發生人數逐年增加

負責收治患者的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及甲狀腺醫學中心陳瑞裕醫師表示,甲狀腺疾病好發於30到40歲的年輕女性,常見的甲狀腺疾病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以及甲狀腺機能亢進,以良性居多。但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甲狀腺癌已位居女性好發癌症第五位,且發生人數有逐年增加趨勢。病患可能因腫瘤生長壓迫到氣管或食道而影響呼吸與吞嚥功能,或懷疑有惡性腫瘤存在而需接受手術切除甲狀腺。

傳統手術留疤 經口腔內視鏡無疤

傳統的手術方式,是經由頸部切口來進行,會在脖子上留下長達6至7公分的手術疤痕。有些患者也可能因為有蟹足腫體質,傷口疤痕會更加明顯,時常必須以配戴項鍊、絲巾、及圍巾等方式來遮掩傷口,影響美觀,也引人關注。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甲狀腺手術已從傳統的頸部疤痕,進展到小疤痕,再進展到藏疤痕的手術方式。近年來更發展到無疤痕手術方式,即經由人體口腔進入,以內視鏡手術方式來施行切除手術。

3D列印客製化裝置 避免頦神經損傷

「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是經由下嘴唇內側口腔前庭進入,藉由內視鏡搭配相關器械,進行切除。術後頸部不會有傷口。手術中,醫師也可以藉由內視鏡高畫質的放大效果,來避免傷害周邊神經。頦神經位於下顎骨的兩側,負責下唇的感覺,在手術過程中若不慎造成神經壓迫或損傷,導致下唇麻木影響生活品質。由於此神經孔的位置個體差異大,所以在術中讓醫師看到神經孔以避免傷及神經便是重要的課題。

陳瑞裕醫師為解決問題,與擅長醫學3D影像重組及3D列印的兒童外科葉奕廷醫師合作,結合北榮3D列印中心的資源,運用病人自身電腦斷層影像重組後,設計客製化的「安全裝置」,能在手術中指出神經孔的位置,讓醫師在動刀時更有信心不會傷及神經。北榮已應用此創新的安全裝置在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上,目前並無頦神經損傷的紀錄,除了顧及患者的美觀外更保障了手術的安全性。此項安全裝置並已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新型專利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