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起來要人命! 僵直性脊椎炎恐成鐘樓怪人

藝人周杰倫和昆凌婚後育有1子1女,時常可見夫妻倆在社群分享與孩子的生活趣事。而他的演藝作品更是陪伴了無數人的青春,但在明星天王的光輝背後,他卻長期飽受「僵直性脊椎炎」所苦;究竟什麼是僵直性脊椎炎?

脊椎長期發炎 嚴重恐影響生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表示,僵直性脊椎炎(AS)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由於患者體內產生免疫反應侵犯組織器官,引起長期慢性發炎的情況,而若脊椎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情況,恐使脊椎一節節連接在一起,而少部分患者則呈駝背,嚴重不僅抬不起頭,就連走路都有困難等不可逆傷害,使生活品質大幅降低。

僵直性脊椎炎男性易好發 出現這些症狀莫輕忽

蔡文展主任說,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年輕男性,而僵直性脊椎炎典型的症狀就是下背疼痛,或者早晨有明顯僵硬現象,並長達30分鐘至1小時,但通常症狀在活動後可能減輕,因此發病初期常誤以為是運動傷害、過度疲勞或是姿勢不良所致,使疾病意識感低,進而延誤正確診和治療時機。

減緩症狀疼痛 運動不可少

蔡文展主任強調,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若是越不動則會越痛,因此建議可透過游泳、擴胸等運動,以減輕脊椎的負擔;最重要的是,若下背疼痛時間超過3個月、有晨間僵硬現象,就應立即就醫,讓僵直性脊椎炎及早獲得穩定控制,以保有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