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換毛滿天飛 學會這招輕鬆對應

時序進入秋天,很多飼主們此時都會遇上寵物換毛,不僅得打理整個屋子都是毛髮,更得擔心家裡毛小孩換毛換的正常嗎?面對毛毛危機,身為飼主可做些什麼呢?

季節性換毛 讓其更適應環境

動物醫院院長陳震寰獸醫師表示,毛小孩一般一年會有兩次換毛期,分別在春季及入秋時,時間約一個月左右;而毛小孩之所以會出現季節性換毛,多與其身體保護機制相關,為適應下一個氣候,所以會汰換身上的毛,長出適合時節的長度與厚度,如夏季氣溫高,狗身上濃密的毛會脫掉,身體毛髮會成形較為疏鬆形態,以利將熱量散發出去,同時也能讓空氣在毛髮間帶走過多的熱氣,當時節進入秋冬則反之。

正常掉毛、皮膚病掉毛 兩者區別大

不少新手飼主也會有疑問,該如何分辨毛小孩是正常掉毛?還是皮膚病掉毛呢?陳震寰獸醫師說,寵物進入換毛期,通常是全身性的脫毛,而若為皮膚病的狗,則會出現是局部性的掉毛,甚至出現禿毛現象、毛色分布不均,或是當翻開毛髮時,會看到皮膚出現紅疹、皮屑甚至是異味等情況,兩者間還是有明顯的區別。

寵物換毛保養 加強梳理次數+冷風吹皮膚

陳震寰獸醫師強調,現在毛小孩普遍營養都充足,因此在寵物換毛期並不需要特別補充什麼營養,正常飲食即可。此外,替毛小孩梳毛次數應比平時多一些,利用排梳齒間較寬部讓已經從皮膚上脫落下來的毛可以順利的掉下,再使用排梳齒間較密部將毛髮理順,接著每天早晚用吹風機冷風來回吹散毛髮皮膚間蓄積的熱氣與溼氣,讓皮膚處於透氣涼爽狀態,有助於改善皮膚過敏問題。因若不及時清理應掉落的毛髮,因此會與其它的毛髮黏著形成打結或是毛團,進而使肌膚密不透風,處於潮濕狀態,會導致罹患皮膚病的機率增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