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傷身! 兒童心律不整零輻射根治

吸氣一呼,吹熄生日蠟燭,何弟弟及張妹妹一起在台大醫院慶祝自己又年長了一歲。他們都是心律不整病童,用藥效果不佳,頻跑急診,日前接受了台大兒童醫院零輻射3D立體定位心導管電燒術治療,根治了心律不整。

病患父親張爸爸說,帶女兒出國玩第一件要考慮的事情不是這個地方好不好玩,而是有沒有醫院,需要時才能送醫治療。女兒發作時就只會說想睡覺,整個人毫無精神看起來軟軟綿綿的,後來已經要用到較後線藥物控制她的心律不整,所以才選擇電燒治療。另一位病患何弟弟的母親郭媽媽則表示,他們常跑醫院急診,連醫師都認識他們了。

服藥久副作用發生率高 醫推無輻射心導管治療

根據統計,一千名兒童中有1.5位罹患心律不整,伴隨心悸、胸痛、臉色蒼白等症狀,靠藥物控制需一輩子用藥,服藥越久副作用發生率越高,最終得靠心導管電燒治療才能根治。

臺大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邱舜南醫師指出,電燒成功就能根治心律不整,無需再一輩子吃藥。傳統的治療方式有輻射線過度曝露的風險,會對器官造成不良影響,增加癌症機率等等,越來越多研究也發現傳統治療透過X光造成輻射的影響比例比想像中多,所以還是提倡這種完全無輻射的方式治療心律不整,特別在小朋友的部分更應該積極推廣。

X光易致細胞癌化 3D立體心導管治療新篇章

傳統心導管治療採用X光引導,但X光輻射對人體有害,容易造成細胞癌化,在年齡越小的兒童身上,影響越大。台大醫院在2016年引進3D立體心導管治療,與傳統手術相比,輻射曝露時間從平均25分鐘下降到平均0分鐘,成功率同樣有98%,手術時間約2小時。目前已有超過百位病痛接受3D立體心導管治療,其中85%達到零輻射治療,為心導管電燒手術開啟了治療新篇章。


每一千名兒童中有1.5位罹患心律不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