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克膜上場時機 心肺衰竭才需用

葉克膜被許多民眾視為救命的仙丹,甚至還有人誤以為是一位醫師,其實葉克膜稱為體外維生系統,主要構造包含人工肺臟及離心式的幫浦,用以幫助人體血液氧氣交換,並將二氧化碳排出,在急性心臟衰竭、急性呼吸衰竭或急性心肺同時衰竭時,有重要的救命角色。

主動脈剝離至心臟  葉克膜難救回

成大醫院在2008-2015年間總共為160多位急性主動脈剝離病人進行手術,其中大約有12% 20位患者術後需接受葉克膜的輔助。醫療團隊發現這些患者死亡率很高,最終有7位成功脫離葉克膜並且順利出院,配合藥物控制血壓及心跳,這7名病人都能回復到原本的健康狀況。其他不需要使用葉克膜的140多位病人,死亡率則不到5%。

成大醫院心臟外科阮俊能醫師表示,心臟外科團隊分析資料發現,術前若主動脈剝離到心臟部位,而合併心肌梗塞或其他器官嚴重受損,導致術後需要使用葉克膜則有較高術後死亡率。因此,及早就醫及診斷將是改善手術結果的重要方式。成大醫院也將這個臨床成果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Annals of Thoracic Surgery,國外學者評論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

心肺衰竭大手術  僅2%人需用葉克膜

裝設葉克膜輔助的病人最常見的診斷是心臟血管手術術後心臟衰竭、緊急心肺復甦術後及嚴重呼吸窘迫徵候群。阮俊能醫師說,心臟及大血管手術均屬重大手術,手術時間長達6-8小時以上,因心臟功能不好或其他因素導致術後心臟功能無法立即恢復,約有2-3%的病人需要裝置葉克膜。除了急性主動脈剝離手術外,葉克膜對心臟衰竭的治療也占有一定的角色,像肺高壓所引發的急性心因性休克。

阮俊能醫師說,肺高壓除了藥物控制外,病人需要以肺臟移植或心肺移植做治療,但等待捐贈往往需2年以上,期間可能因感冒等因素導致肺高壓急性發作,造成急性心臟衰竭。成大醫院嘗試以葉克膜輔助藥物治療成功,並在美國心臟及胸腔外科年會發表,國外學者評論認為這是很困難的成功案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