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常看到黑影 恐是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一名79歲老翁,近來發現看東西常常看到黑影,就連看樓梯時,也絕得扭曲變形,日前更因不小心在浴室跌倒,驚見白牆上出現30公分大黑洞,一度造成驚嚇,所幸經兒女帶至醫院檢查後,發現右眼視力僅剩0.3,確診為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所導致。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已成老年人失明主因

經醫師採眼球內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注射治療,一個月後,老翁視力已改善至0.7,且目前每三個月定期回診,並持續治療達六年,控制良好;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暨視網膜科主任陳珊霓指出,在台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盛行率為11.1%,且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在已開發國家,是造成老年人失明的第一大主因,不得輕忽嚴重性。

黃斑部隨年齡增長退化 恐造成視力模糊 

陳珊霓醫師進一步說明,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主要是因為於視網膜中心區域的黃斑部,隨著年齡增長逐漸退化,造成視力模糊,又可分為乾性和濕性兩種,臨床上,佔85至90%患者屬於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雖病程速度慢,對視力影響較小,但不小心也可能惡化為濕性。

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 有效控制患者視力

一旦引發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恐會造成黃斑部水腫、出血等症狀,雖臨床上,患者佔少數,僅10至15%,但若惡化恐造成視力嚴重衰退;彰基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莊智鈞指出,治療上,以眼球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為主,目前在大規模臨床已證實,能有效協助患者盡量控制視力不惡化,甚至改善視力。

若出現視力模糊等症狀 應盡快就醫檢查

包括年齡、吸菸、心血管疾病或長期受強光照射,都可能埋下引起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莊智鈞醫師提醒,平時除了加強眼睛保健,配合均衡飲食,且養成良好習慣,使用3C產品時,也應適時讓眼睛休息,並提高警覺,一旦發現有視力模糊、影像扭曲變形等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把握黃金就醫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