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疫情增 遭野生動物咬傷怎麼辦?

近日在花蓮有女童遭帶有狂犬病毒鼬獾咬傷事件,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在戶外活動時,應避免逗弄、接觸或捕捉野生動物,萬一不小心遭咬傷,應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盡快就醫,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

狂犬病疫情增 勿接觸野生動物 

根據衛福部所公布目前有動物狂犬病疫情的縣市,包括屏東縣、高雄市、臺南市、嘉義縣、雲林縣、南投縣、臺中市、臺東縣、花蓮縣、新北市;因此,若民眾在上述縣市遭鼬獾、白鼻心、蝙輻等動物咬傷,除了要立即清洗傷口,盡快就醫,並應接種疫苗,以免染上狂犬病症。

被咬傷後接種疫苗 同樣具保護效力

一般遭動物咬傷時,盡可能將咬人的動物留下,觀察十天,若有染患狂犬病,通常在5至8天內,就會有病徵變化出現,若沒有,則代表動物的唾液未帶有病毒,降低感染風險;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歐佳齡指出,狂犬病疫苗不需事先施打,被咬傷後接種,仍具有一定保護效力。

遭流浪犬貓咬傷 目前不給予疫苗接種

通常遭流浪犬貓、家犬貓咬傷,並不給予疫苗,之後須觀察流浪犬貓10日,是否出現特殊異常行為等狂犬病症狀;歐佳齡科長呼籲,目前包括馬偕紀念醫院、三軍總醫院、臺大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及振興醫院等,皆提供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必要時,民眾應立即就醫治療,並通報給相關單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