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癮孕婦支持計畫 搶救媽寶健康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指出,使用毒品婦女的子女死亡率為一般族群的3.9倍,中央也據此將規劃藥癮者的產檢服務。新北市政府「毒品防治辦公室」搶先一步在今年5月創新推出「婦女藥物濫用醫療支持服務計畫」,針對有藥癮的育齡婦女,透過需求評估轉介醫療或社福的服務,並後續追蹤關懷,以降低生產的風險及提供新生兒的醫療照顧。目前已有雙和及亞東醫院加入此計畫。

藥物成癮父母  子女死亡率倍增

研究指出,女性在孕期使用海洛因,會增加2至4倍早產、低體重、死產風險,更可能延及至出生後的成長,例如入學前的死亡增加等。若父或母一方是海洛因等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子女6歲前死亡率較一般族群高出2.3倍,意外傷害、死因不明等非自然死因更為4.2倍;其中,母親為鴉片類藥物成癮者的子女死亡率為3.9倍。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孕婦使用海洛因會傷害胎兒中樞神經系統;安非他命則可能會有先天畸形或發展異常的胎兒。且孕婦如有藥物濫用問題,有可能因規避查緝或精神狀況不穩定,往往忽略孕期健康且拒絕接受定期產檢,更遑論產後提供新生兒完善的照護,導致出現新生兒戒斷症狀、生長發育不全及學習障礙等後遺症。

藥癮媽媽特殊方案  補助多項檢查

林奇宏指出,婦女藥物濫用醫療支持服務計畫,是補助醫院提供懷孕婦女戒癮治療、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及羊膜穿刺檢查與胎兒超音波等優生保健,以及愛滋病及肺結核篩檢;針對新生兒則囊括各項篩檢、檢驗、重要器官缺損之超音波檢測及多項傳染病血液檢查,費用最多可達3萬8千元;而未懷孕者如欲申請避孕器裝置或結紮手術等生育調節項目,亦有補助達1萬8千元。

衛生局在此呼籲藥物濫用婦女積極接受專業醫療協助,而為保障個人隱私及避免耽誤寶貴的就醫時機,求助者只要在尚未被查獲前,向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02)2960-3456轉2286、2288尋求協助,除了不會主動通報給檢警單位,首次就醫還會有專人陪同至門診,確保服務流程能完整銜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