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擾人 嚴重恐視網膜剝離

眼睛有飛蚊症也不得輕忽!有位50歲的吳先生眼睛有近視,戴上眼鏡後的視力還不錯。有天他忽然發現眼前出現透明短黑線飄動,當房間暗燈後,眼尾還會看到有如閃電般的閃光。這個狀況持續了幾天,就醫後經眼科醫師散瞳後做視網膜檢查,發現視網膜已有了裂孔及局部視網膜剝離。

眼中飛蚊不停歇  高危險群要小心  

成大醫院眼科部洪嘉鴻醫師指出,飛蚊症是常見的眼睛毛病,所謂飛蚊,顧名思義便是看到了會「飛」的東西;飛蚊數量可能不只1個,形狀可以很多樣,有蜘蛛網狀,也有呈現線狀、點狀,當看著一大片光亮區域時更加明顯,如白紙、白牆或藍天,這就是飛蚊症的典型表現。

飛蚊症出現的年紀因人而異,年紀越大的人更容易有這個問題;而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與做完白內障手術的人,因其玻璃體退化現象較明顯,或是眼內容易出血,所以都是容易出現飛蚊症的族群。

飛蚊症是警訊  三大症狀速就醫

洪嘉鴻醫師指出,以眼科醫學的角度來看,要把飛蚊症當成是一個警訊。因為它提醒了玻璃體已經或正在萎縮。玻璃體萎縮會帶來對視網膜的拉扯,如看到閃光現象,更是代表視網膜正在被拉扯;視網膜極其脆弱,容易因拉扯造成裂孔,若不予理會則可能產生視網膜剝離,往往需要手術處理。

洪嘉鴻醫師也提醒,對於飛蚊症的警訊要掌握3大重點,也就是視力下降、數量變多、型態改變。如果已知有飛蚊症,又出現視力模糊、形狀改變或數量變多,便應該立即就醫;此外,一旦有飛蚊症,即使形狀與數量都沒有改變,仍建議至少1年做1次視網膜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