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搔癢難啟齒 恐是這個原因造成

不少人在「嗯嗯」如廁後,肛門卻其癢無比,抓也不是、不抓又超級難耐,甚至影響到睡眠,使生活品質大幅降低,但礙於面子問題,也好難向他人啟齒,到底怎麼會這樣?醫師提醒,造成肛門搔癢的因素很多,但若太過用力、過度清潔都可能使肛門周遭肌膚受傷,進而引起搔癢,應特別留意清潔的習慣。

過度清潔 恐使肛門搔癢症找上身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ㄧ般人都會認為肛門是很髒的部位,所以部分人會很用力清潔,若排除本身對食物過敏、貼身衣物材質等因素,只要是過度清潔,就容易使肛門四周皮膚愈來愈薄,其周圍神經也會變得更加敏感,進而出現搔癢的症狀,

糠榮誠主任說,肛門搔癢症的患者在門診中不在少數,多數都會有愈抓愈癢、愈想愈想抓的惡性循環。若想要止癢,除可使用止癢劑外,也應讓肛門保持乾燥,其1-2星期的時間就會自然痊癒了。

預防肛門搔癢 保持乾燥、擦拭乾淨即可

不少人排便後,會藉 由自來水將肛門沖洗乾淨,糠榮誠主任建議,排便後用衛生紙擦拭乾淨即可,且應避免使用含有芳香劑、香水等紙巾;而若非得使用水洗淨,也應在沖洗後立即將其擦乾,且避免過度清潔,否則恐讓肛門搔癢問題揮之不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