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防疫要做好 健康旅遊沒煩惱

根據臺北市衛生局統計,今年1月至5月31日,入境時出現發燒或流感症狀之民眾或旅客,累計有2,874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8.6%。暑期將至,正值國內外旅遊高峰期;該局特別提醒民眾,出國旅遊別忘了要了解當地疫情,做好防疫措施,以免感染疾病。

境外移入傳染病以登革熱最多

另疫情監測顯示,境外移入之傳染病以登革熱19人為最高,其次有阿米巴性痢疾、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麻疹、桿菌性痢疾及德國麻疹。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陳少卿科長呼籲,北市境外移入的登革熱感染個案,國家依次為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及奈及利亞,如要前往以上國家之旅客,應注意做好個人防蚊措施。

防疫四大基本功 出國做好自我防護

臺北市衛生局也提供以下防疫基本功,小心提防傳染病趁機入侵:

1.「留意國際疫情資訊」:出國前可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詢當地旅遊建議。或提早4至8週至「旅遊醫學門診」,接受出國前個人旅遊諮詢、預防性用藥及疫苗接種等各項防疫建議,並採取適當預防措施。北市臺大醫院、馬偕醫院、萬芳醫院及內湖三軍總醫院皆設有「旅遊醫學門診」,可前往諮詢,降低出國期間罹患傳染病風險。

2.「6不原則」:旅遊時,應注意個人衛生,不直接接觸、不吃生食、洗手不隨便、不到高危險地區、不隱瞞疫情、發燒不要到處走;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

3.「自主健康管理」:如旅程中出現發燒或咳嗽、腹瀉等症狀,建議您可先戴上口罩,並請主動就醫。返國後,如21日內出現身體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及旅遊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採取即時防護及醫療措施,切忌自行服藥而延誤診治時間。

4.「入境通報及就醫」:於返國時,若出現發燒、頭痛、咳嗽、肌肉痠痛或極度倦怠等症狀,應主動告知空服人員或機場港口檢疫人員,並向機場、港口的檢疫櫃臺報到,由檢疫人員協助及衛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