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持續不癒 恐是心臟被細菌給吃了

天氣變化大,不少人可能開始出現類感冒的症狀,但若無故原因發燒,且遲遲不癒,當心可能不是普通感冒,而是感染心內膜炎了;醫師提醒,一旦菌從口入,就可能竄流到全身上下的器官,嚴重恐喪命,不得不慎!

心臟最偉大的模仿者 心內膜炎與感冒相似度高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黃振銘醫師表示,感染性心內膜炎是因心臟瓣膜或心臟內膜遭受細菌感染,進而隨著血液擴散到全身器官及組織,所以感染的病人通常會出現呼吸急促、持續發燒、體重減輕等問題。

黃振銘醫師說,心內膜炎像是疾病的偉大模仿者,因為它的症狀相當多元,如發燒、感冒、中風、泌尿道感染,甚至有些人會出現腦出血、腎衰竭等情況,追蹤後才發現其來源是心臟。

口腔最容易感染 高危險群應當心

黃振銘醫師指出,心內膜炎的細菌來源,最常進入血液的位置是人體口腔,但只要身上有傷口,細菌就可能跑進血液,而感染心內膜炎。不過一般健康人不容易感染,因此不用過於擔心,若為心臟內膜有受傷,或先天性心臟病、接受過瓣膜手術、免疫疾病、心臟瓣膜疾病等皆為高危險族群,而毒癮者也較容易因針頭不潔,打針時將細菌帶入血液中,進而產生感染。高危險群的病人在接受牙齒治療前應事先告知醫師,並服用抗生素,以預防感染的風險;若為一般健康者,則要注意自己心臟瓣膜是否有異常、家族遺傳病史等,一旦出現體力差、較容易喘、心跳快等症狀,除在口腔清潔治療方面應謹慎,也應儘速尋求心臟科醫師,安排進一步檢查。

持續高燒莫輕忽 及早就醫保安康

黃振銘醫師強調,心內膜炎一開始常常會被誤以為是感冒,不過因為心內膜炎是細菌持續的感染,會出現菌血症而不斷反覆高燒,甚至嚴重會併發敗血症,因此若為心內膜炎的高危險族群,又有超過三天以上的發燒和氣喘,就要小心是不是有感染性心內膜炎的可能,千萬不可一味地吃成藥或退燒藥,建議要去看感染科或心臟科醫師,才可以及時接受適當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