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部黏膜下腫瘤 內視鏡微創手術恢復快

一名李小姐,去年三月發現胃賁門部有個6.7公分大的黏膜下腫瘤,進一步檢查診斷為胃腸道基質腫瘤且無遠端轉移,經醫師評估建議採以內視鏡手術治療,術中順利切除腫瘤並保留器官功能,術後恢復良好,目前持續接受胃鏡與電腦斷層掃瞄追蹤,無復發跡象。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完整保全器官功能

臨床上,許多患者聽聞胃部黏膜下長腫瘤,都會擔心是否得切胃治療,影響後續進食等功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系內視鏡腫瘤手術科主任丁俊夫表示,其實透過內視鏡微創手術的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不但能將患者腫瘤完整切除,也能保全器官功能。

胃部黏膜下腫瘤 得靠胃鏡檢查

出現胃部黏膜下腫瘤,患者並不會有特別症狀,多半都是透過胃鏡檢查才意外診斷;丁俊夫主任指出,黏膜下腫瘤可能是來自包括黏膜層、黏膜肌層、黏膜下層、肌肉層或其他轉移的腫瘤等,病灶雖多為良性如囊腫、脂肪瘤、異位性胰臟,但仍有部分為惡性,若是小於等於一公分的黏膜下腫瘤,則可定期接受內視鏡追蹤,另外可輔以深層切片或細針細胞抽吸方式,取得病理確診。

治療胃腸道基質腫瘤 術後二天可出院

黏膜下腫瘤中的胃腸道基質腫瘤,主要來自腸道肌肉層間的卡氏間質細胞分化而來,治療上須評估有無轉移,並了解腫瘤大小與顯微鏡下腫瘤細胞分裂的比率高低,選擇合適治療方式;丁俊夫主任呼籲,若大於兩公分的腫瘤,則應接受手術切除,但過去部分位置的腫瘤,恐得全胃切除,現在則能透過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切除,且能同時處理出血與胃腸穿孔的併發症,目前院內已成功幫助700名消化道腫瘤與早期癌病人完成治療,不僅術後當天就能進食,術後一兩天就能出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