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數位乳房斷層攝影 減少疼痛提升品質

依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及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乳癌篩檢工具除了乳房X光攝影及超音波掃瞄之外,根據美國醫學學會期刊JAMA2014年發布之報告,使用數位化三維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可提升乳癌確診率。

乳房X光攝影 有效提早發現乳癌

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研究顯示,45歲以上婦女每1-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3成。一般傳統乳房X光攝影檢查不容易診斷腫瘤影像,且由於乳腺組織緻密和影像的重疊(在東方女性尤為明顯),一些病變不易在乳房攝影中被發現,而造成20%~30%的乳癌病人無法檢測出來。

3D攝影更清晰 配合切口傷口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影像醫學科主治醫師陳韻正說,數位化三維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擁有更佳的敏感性來排除因影像重疊所導致的判讀混淆,減少乳房攝影的偽陽性率且降低不必要的切片檢查。且配備3D電腦導引切片系統,過去傳統細針定位乳房切片會造成3-5公分的傷口,傷口復原時間約需7-10天;新系統的切片傷口只約0.5公分,再配合真空抽吸系統,傷口復原時間約只需2-3天。

3D攝影可減少四成複檢率

根據美國醫學學會期刊JAMA2014年發布之報告,使用數位化三維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使乳癌的 cancer detection rate 由原有的4.2/1000人提升至5.4/1000人,切片陽性預測值也由24.2%提升至29.2%。其他的文獻也報告三維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可提高41%乳癌在緻密乳房的偵測率,減少20-40%複檢率(RecallRate) 。

受檢婦女可減少乳房疼痛感

傳統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中,為了獲取清晰的影像,需要加壓將乳房夾緊至4公分厚度左右,才能清楚顯現病灶,讓受檢者相當不適,甚而讓照過傳統乳房攝影的婦女聞之色變,甚至不願再接受檢查。但此新型數位3D乳房斷層攝影機,乳房大大減少受檢婦女疼痛的感覺,提供婦女更好的影像診斷品質與服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給45-69歲婦女,兩年一次的免費篩檢,婦女朋友們可以選擇痛感較低的3D乳房攝影來替自己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