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翁喉嚨痛兩週 竟是淋巴癌找上身

ㄧ名96歲的周姓阿公,因喉嚨疼痛到診所看診,當時醫師以感冒治療,20多天後,卻開始出現吞嚥困難,而至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就診,醫師發現其口腔上顎有個約5公分大的腫瘤,切片檢查確診為淋巴癌。高齡的阿公樂觀面對,轉血液腫瘤科化療,現在腫瘤已消,沒有轉移,也可正常吞嚥。

吞嚥困難、說話吃力 當心是淋巴癌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周阿公來就診時,自訴喉嚨痛20多天了,一直在診所吃感冒藥,不但沒有好轉且越來越不舒服,不僅吃東西難以吞嚥,講話也相當吃力,經電腦斷層等檢查顯示,其口腔上顎有個滿大的腫瘤,進而阻礙吞嚥,因此研判口腔癌的可能性大,但切片送驗卻是淋巴癌。

許嘉方主任解釋,一般而言,淋巴癌分布位置以頸部、腋下、鼠蹊部、縱膈腔及腹腔的淋巴結為多;而長在口腔內的腫瘤絕大部分是口腔癌,極少口腔內的癌症是淋巴癌。 

扁桃腺外圍淋巴組織腫瘤恐使喉嚨痛

彰化醫院樊聖副院長指出,扁桃腺及其外圍有淋巴組織,是有可能出現淋巴腫瘤,造成喉嚨疼痛,就像周姓阿公,誤以為是感冒,其實是淋巴腫瘤正快速長大。

樊聖副院長說,淋巴癌是化療成效很好的癌症,也是可以治癒的癌症,經醫療團隊評估阿公的身體還算硬朗,精神狀況也不錯,但由於阿公已經高齡96歲,若要化療還是有風險,最終阿公明確表達要化療的意願,醫院也全力醫治。

淋巴癌治癒率約4成 及早治療復原快

樊聖副院長強調,淋巴癌是一種長得很快速的腫瘤,治癒率約40%,因阿公果斷地接受化療,所以很快地施以低劑量化療,目前復原情況良好,已可以吃得下東西,生活品質大幅改善,其治癒的機會相當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