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應及早治療 家屬陪伴是關鍵

躁鬱症是高亢躁動加上情緒憂鬱,兩極性的變化為主要表現,患者會出現情緒高亢、愉悅、急躁、易怒,睡眠減少,或容易做出超越自己經濟能力範圍的承諾等躁症現象,另外也會出現情緒低落、沮喪、憂鬱,負面思考,甚至有幻覺、死亡等想法的鬱症症狀,若不及早介入治療,可能因此危及生命。

罹患雙極性情感 常有情緒高亢症狀

臨床上,一名罹患雙極性情感的小陳患者,常有情緒高亢現象,不但晚上幾乎不睡覺,也常有過多不切實際的計畫,甚至自我膨脹誇大、隨意花很多錢,還有幻想等現象,經家人勸說後,還出現攻擊行為,所幸經由家屬、警消、護理人員等協助下,才順利送醫住院治療。

規律就醫按時服藥 有助穩定躁鬱症狀

其實大部分的躁症或鬱症的患者,只要經過規律就醫,和遵循醫師囑咐按時用藥,多半能穩定症狀,但多數患者起初都認為自己不可能罹患精神疾病,因而抗拒就醫,或是半途而廢,有時也會擔心藥物產生副作用拒絕治療,這時就得仰賴家屬多點耐心和關懷,陪伴患者多和醫師溝通討論。

社區巡迴醫療門診 幫助偏遠精神病人

另外,也能透過心理治療、行為治療、家族治療等方式,幫助患者面對疾病,唯有積極接受治療,用健康態度面對疾病,才能讓患者盡快恢復生活和工作功能;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每年季節變換時,是雙極性情感病患復發期,家屬和患者應多注意。目前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醫療團隊於下營區、大內區、關廟區,佳里區衛生所及奇美醫療財團法人柳營奇美醫院於白河區衛生所,辦理社區巡迴醫療門診,可望能協助偏遠地區精神病人持續穩定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