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咬搔癢難耐? 這些方法可有效止癢

炎炎夏日,溫度一波接著一波往上攀升,不只艷陽當頭,就連蚊蟲也跟著蠢蠢欲動。軀幹一不小心就成了蚊蟲的目標,因奇癢無比,讓人輾轉難眠,一不小心就把紅豆冰抓出色素沉澱,讓原本白嫩的雙腿成了回不去的從前,因此對於這群咬人不嘴軟的蚊蟲,可別掉以輕心!

蚊蟲叮咬反應多樣化 主要與體質相關

國泰醫院皮膚科陳怡安醫師表示,人類常見的蚊蟲接觸或叮咬有很多種,包括蚊子、小黑蚊、荔枝椿象、跳蚤、隱翅蟲等,其在肌膚產生的反應相當多樣,且其引起的紅、腫、癢的症狀,因每個人體質不同,造成的反應亦不同,所以消除時間的長短也各不相同。

體味重、體溫高、穿著鮮艷者皆為蚊蟲叮咬目標

陳怡安醫師說,ㄧ般人常說被蚊子叮成紅豆冰,指的是蕁麻疹樣苔癬,病灶處搔癢難耐,很容易就因為抓癢而留下色素,而且每個年齡層都可能會發生,但以兒童最為常見。而蚊子愛叮咬的對象與性別、血型並沒有太大的關係,因蚊子是藉由嗅覺、視覺以及熱能鎖定目標,所以體味較重、體溫較高、呼出二氧化碳較多、穿著較鮮艷者,都較容易成為被蚊子叮咬的對象 。

止癢方法多 防蚊之道這樣做

不少民眾在被蚊子叮咬的當下,會在患部劃上十字止癢,陳怡安醫師說,這是藉由強化痛覺降低搔癢感,若是真的奇癢無比,也可透過冰敷、拍打或者塗抹含有薄荷成分等清涼的藥膏舒緩;千萬不要搔抓患處,以避免造成皮膚受傷、色素沉澱。

若要避免被蚊蟲叮咬,陳怡安醫師建議,除塗抹防蚊劑、穿著長袖衣褲、避免出入草叢等地,且身處較涼爽的環境,皆是最佳的預防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