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腸病毒 中醫調理提升免疫力

中醫藥膳穴位按摩 舒緩腸病毒不適症狀

即將邁入腸病毒高峰期,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勤洗手且正確洗手等做好衛生工作,也可透過中藥調理幫助提升免疫力,遠離病毒侵襲;花蓮慈院中醫兒科主任楊成湛指出,像是中藥口噴劑型,就有助於增強抵抗力,若不慎染病,則可採藥膳、茶飲、穴位按摩等方式,有效舒緩腸病毒帶來的不適症狀。

腸病毒屬於溫病 具有風邪熱毒

傳統中醫而言,腸病毒是風邪熱毒、兼夾濕邪,且侵襲人體為病,症狀屬於溫病,主要因自然界六種不同的氣候變化,也就是六氣變化過大,造成六淫的風熱疫毒與濕邪;楊成湛醫師表示,臨床上,就曾有兩名小兄弟輪流感染腸病毒,弟弟甚至因發燒不退,出現嗜睡意識不清等情況,所幸住院治療後,已痊癒出院。

預防勝於治療 穴位按摩增強免疫力

中醫在預防腸病毒上,以清熱解毒利咽的金銀花茶,或提升免疫力的穴道按摩,包括按摩合谷、曲池、迎香等穴位,提升免疫力;楊成湛醫師表示,至於患者,除了透過西醫支持療法,中醫則採清熱解毒方式,利用黃蓮、黃岑、板藍根、玄參等十四種中藥材的口噴劑,能有效舒緩不適症狀,臨床研究也證實,口噴劑可使8成的輕中度腸病毒患者,病程縮短至2天。

做好衛生習慣 遠離病毒侵襲

腸病毒潛伏期約3至6天,患者會出現疱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症等典型症狀,甚至還可以會有嗜睡、意識不清、肌躍型抽搐等症狀,一旦出現症狀應盡快就醫治療;花蓮慈院兒童社區醫療科主任朱家祥呼籲,預防勝於治療,家長應多注重孩子的衛生習慣外,也應減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若不慎感染,落實請假在家隔離至少七天,並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