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變胖了嗎? 小心代謝症候群5危險因子上身

最近穿褲子是不是感覺又變緊了?不少人總會疑問,這種變胖的情況,是不是代謝症候群找上身了,到底這個所謂的代謝症候群,究竟是什麼樣的疾病?如何確定自己是否已經罹患了呢?

代謝症候群與慢性病關聯大 當心這5項危險因子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代謝症候群」是一群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總稱,而非是一個疾病,但它卻跟很多慢性疾病有關聯,如高血壓、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等。

而判斷是否為代謝症候群的標準,包括血壓值≧130/85mmHg、空腹血糖≧100mg/dl、三酸甘油脂≧150mg/dl、男性腰圍≧90cm或女性腰圍≧80cm、男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40mg/dl或女性脂蛋白高密度膽固醇<50mg/dl,這5項危險因子中,只要符合3項以上,即表示已罹患代謝症候群。

預防代謝症候群 遵照這些原則準沒錯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代謝症候群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因此,保持適當體重,每日以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原則,挑選健康餐點,減少糖類攝取量,每日添加糖攝取量應低於每日攝取總熱量10%,每週運動五天,每天30分鐘以上,以及戒菸戒酒,搭配定期健康檢查,就能有效預防代謝症候群,讓自己遠離慢性疾病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