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3C控血壓 抗壓達人就是你

5月17日為世界高血壓日,主題為「Know Your Numbers」(了解你的血壓),呼籲世界各國政府重視測量血壓的重要性,加強民眾對血壓的自我管理!依據105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因高血壓有關的心血管疾病死因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等,在十大死因分別為第2位、第4位及第8位,共造成38,539人死亡,即每4.5人死亡中就有1人;因此透過「量血壓」,才能清楚掌握血壓狀況,遠離慢性病。

3成國人不知高血壓已上身

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結果發現,18歲以上國人一年內有23.7%未量過血壓,而其中以18-39歲之青壯族群3成以上尚沒有量血壓;另2014-2017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也發現,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5.2%,邁入中年後 40歲以上盛行率更高達37.5%;國民健康署說,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壓自知率不到8成,因此有近3成的人不知道高血壓已悄悄上身。

避免白袍恐懼症 建置全國社區血壓測量網絡地圖

國民健康署指出,血壓是指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在動脈血管內產生的壓力,其受年齡、運動、肥胖、抽菸等因素影響。由於血壓升高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視,故有沉默殺手之稱。

國民健康署提到,一般民眾會接受量血壓服務,通常是在醫療院所,但往往又看到醫護人員血壓就不自覺飆高,進而出現白袍恐懼症。而為提升民眾對血壓量測的重視及便利性,整合了包括縣市衛生局(所)、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等約4,300餘家血壓量測服務資源,建置全國社區血壓測量網絡地圖,讓民眾可以就近在血壓站或社區藥局量血壓,還有社區藥師提供血壓諮詢服務,協助民眾做好血壓管理。

遵守血壓3C管理原則 沉默殺手無所遁形

除了善用血壓站測量血壓,做好血壓自我管理外,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民眾應掌握Check-規律測量,定期量血壓;Change-改變習慣,改變飲食與生活習慣,以降低血壓,延緩藥物使用或減少藥物種類與劑量,以及Control-控制血壓,因血壓不是固定的數值,會隨著時間、情緒、季節有些許變化,所以量血壓最好居家進行,建議使用上臂式血壓計作為家中常備血壓計,採取每周七天早晚的血壓平均值等3C原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