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咳嗽肺空洞化 原來是這細菌感染

一名31歲男性因慢性咳嗽接受身體健康檢查,胸部X光顯示其右上肺尖處有白影,經胸腔病院做痰液培養確診為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並開始接受抗生素治療。在近1年的藥物治療後,病人的右上肺葉病灶仍持續存在,甚至產生空洞化,因此轉診至成大胸腔外科評估是否需要手術介入。

術後恢復良好 5天後順利出院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黃維立醫師說,病人在成大醫院接受了單孔胸腔鏡右上肺葉第一及第二肺節切除,術後恢復良好,5天後便順利出院並持續在門診追蹤治療。

非結核分枝桿菌 悄悄影響國民健康

一般人如有慢性咳嗽、食慾不振、體重消瘦,甚至咳血,多會害怕並聯想到令人聞之色變的「白色瘟疫」:肺結核。但因藥物進步,感染結核分枝桿菌造成的肺結核的治療效果顯著,國內數據也顯示肺結核的發生率逐年下降;反而是從資料中發現非結核分枝桿菌正悄悄地影響國民健康。

黃維立醫師說,相較於肺結核,肺臟的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是個令胸腔科醫師頭痛的疾病,雖然非結核分枝桿菌的感染不會人傳人,但診斷的困難性、藥物的複雜性及抗藥性等問題,都造成病人身、心、靈嚴重損傷。

藥物手術雙管齊下 治療效果才較佳
依據臨床經驗及治療準則,治療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只用抗生素治療不夠,必要時須及早以外科手術切除病灶,藥物及手術雙管齊下才可有較佳的治療效果。黃維立醫師說,現在透過約3公分的單孔胸腔鏡手術,病人可以有較短的住院天數及恢復期,不必因為害怕手術而選擇只靠抗生素對抗這種難纏的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

及早手術介入 停止惡性循環

黃維立醫師指出,成大醫院胸腔內外科與台南胸腔病院一直維持合作的關係,定期開會討論新診斷及治療中的個案,讓有需要的病人及早接受手術介入,停止肺臟受非結核分枝桿菌破壞的惡性循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