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治「蝦龜」 不如改變環境及照顧方式

一名2歲半的江小妹(照片為示意圖)於彰基兒童醫院住院,在住院前2個月即因反覆咳嗽、喘鳴、呼吸急促,前往彰基兒醫門診就醫8次,收案前一年內仍因相同症狀,來回急診及住院4次。阿嬤心疼孫女飽受病魔折磨,去年六月,還特別依民間看法「改名」祈求江小妹氣喘病況能獲改善。

兒童過敏氣喘比率越來越高 喘到入院就是高危險群

收治這名江小妹的彰基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醫師表示,過敏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病,過敏病的比率也越來越高,兒童氣喘如果喘到入院,這就是氣喘高危險族群,兒童氣喘與成人氣喘完全不同,因為兒童氣喘有三分之二的小朋友,長大後就慢慢的不發作了,但是氣喘到入院,這都是高風險族群,隔年幾乎有20%還會再入院,大約有40%機會氣喘而送到急診,但這些氣喘兒童,需要團隊的照護。

彰基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高峻凱表示,確定江小妹在醫療照護上包含使用藥物技巧及氣喘相關認知皆無誤的情形下,兒童氣喘照護整合團隊從家訪了解個案居家環境,結果發現,家屬在居家環境上,未按照衛教師所教導方式做管控及清潔;個案管理師也發現,在院內詢問氣喘相關知識及氣喘發作的處置方式,家屬均能正確回答,但實際出現症狀時,便又手足無措、不知如何處置,時常接到家屬慌張諮詢的電話。

改變環境及照顧 症狀已穩定

了解江小妹家屬需要的協助和困難處後,彰基兒童醫院兒童氣喘照護團隊經開會後,依個案擬定符合其需求的衛教模式,透過電話視訊,教導症狀發作時的處置方式,一步步的讓家屬清楚居家照護重要性及注意事項;江小妹的家屬經重新學習後,亦認真改變居家環境及照顧方式,目前江小妹氣喘症狀已穩定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