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流道蛋白質濃縮晶片 揪癌只需30分鐘

當罹患癌症時,病人的體內就會出現大量的特定蛋白,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任春平依據此特定蛋白腫瘤標記,進ㄧ步研發出「奈米流道蛋白質濃縮晶片」,只需少量血液,就能讓血液中的蛋白質濃度攀升為原本的15000倍,提高蛋白質的免疫反應,並在半小時內就能檢測是否含有癌症特定的蛋白。此項技術已於日前發表在國際期刊。

奈米流道蛋白質濃縮晶片 半小時就知是否罹癌

任春平教授說,癌症蛋白質無法像DNA可以複製,其在血液中的數量少,往往到了癌症中、後期才會大量顯現,但通常也都為時已晚。而「奈米流道蛋白質濃縮晶片」可在血液中只有少量癌症蛋白時,就能及早檢測出是否罹癌。其不同於一般醫院侵入式癌症篩檢,且至少需一天的時間進行不同試劑的測試,這個晶片只需5微升的血液、尿液,約30分鐘就能得知結果。

驗癌時間大幅縮短 手持式醫療裝置成新趨勢

任春平教授說,因這晶片具有低電壓的特性,目前正透過跨國合作開發小型電路板,只需要36伏特電壓,不論是電池或家庭用電,都能輕易使用與測量,未來可望將其發展成手持式醫療裝置。

此外,很多疾病都是可以用蛋白來檢測,面對台灣社會高齡化,任春平教授認為,老人失智問題不容忽視,因此與俄羅斯學者合作,針對被認為是阿茲海默症元兇之一的類澱粉蛋白進行檢測與應用,盼能搶得治療先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