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治療 助腦損傷病人盡早恢復

老翁罹急性缺血性腦中風 高壓氧治療救命

一名74歲老翁,罹患三高,但近來不僅無法言語、表情呆滯,且行動和記憶都嚴重退化,家人帶其前往奇美醫學中心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因而安排住院治療,除了透過藥物及飲食、復健及針灸等治療,也在腦中風十天內就接受高壓氧治療,前後共治療67次,患者已漸漸能開始說話,且不管體力還是記憶都逐漸恢復,發病三個月後,甚至可高音唱歌。

增腦神經細胞生長因子活性 修復受傷神經細胞

為幫助腦損傷病人盡快恢復,奇美醫學中心醫學研究部教授林茂村和高壓氧科教授牛柯琪的團隊,針對高壓氧治療腦損傷,包括缺血性腦中風、腦創傷等進行動物模型的研究,結果發現,高壓氧能增加數種腦神經細胞的生長因子活性,可幫助受傷神經細胞有效修復。

高壓氧團隊研究成果 發表於國際性醫學期刊

高壓氧治療也能幫助腦部血流重建、血管的新生等功用,透過抑制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阻止腦損傷時缺氧和水腫惡性循環造成的傷害,奇美醫學中心這項成果也發表於知名國際性醫學期刊;林茂村教授表示,包括腦中風、腦外傷、急性心肺衰竭導致之腦缺氧等,都可適用高壓氧治療。

高壓氧療效佳 被廣泛運用缺血性腦疾病

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也配合神經內外科、中醫針灸、復健科等,治療腦缺氧疾病;牛柯琪教授指出,透過高壓氧輔助治療,能增加多種腦神經細胞的生長因子活性外,也能喚醒腦部原先缺氧但未死亡的腦細胞,並連接重組受傷區附近腦神經細胞軸突和樹突的網路等轉機,目前也被廣泛運用在栓塞型的腦中風、急性腦水腫、一氧化碳中毒、電擊傷、溺水等其他缺血性的腦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