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塞物防咬舌 當心牙齒壞光光

一名7歲江姓男童,日前突然因全身抽筋且意識不清,嚇得爸爸心肌梗塞發作!小兒科醫師提醒,若遇到小朋友抽筋時,照顧者不要慌張,務必鎮定讓孩子側躺、維持呼吸道暢通,待抽筋停止即可。但當抽筋時間超過五分鐘,就應立即送醫,且切勿在口中塞入任何物品防止咬舌,以免造成牙損傷。

熱痙攣、癲癇兩者不同 年齡、發燒、發作次數可判斷

很多人看到有人全身抽筋就以為是癲癇發作,其實,也有可能是熱痙攣;收治該名男童的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段必純醫師表示,判斷小朋友病狀為熱痙攣或癲癇主要依據其發生的年齡、是否發燒及發作的次數等。小兒熱痙攣主要發生於6個月至5歲的幼兒,通常會有抽筋並伴隨發燒的情況;而癲癇的定義,則是必須抽筋發生2次以上,發作的時間需間隔超過24小時,且沒有伴隨發燒。

異物放入口恐傷牙齒、下顎 緊急六大步驟可應變

段必純醫師也提到,當面對抽筋時,民眾常因擔心病人發作時會咬斷舌頭,進而將物品塞入口腔,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根據文獻記載,並沒有因癲癇發作而將舌頭咬斷的案例,若強行將異物塞入口中,反而會造成患者牙齒斷裂、下顎受傷。

段必純醫師解釋,當身邊有人發生癲癇狀況時,(1)家屬應保持鎮定;(2)讓患者側躺,避免被口水嗆傷造成吸入性肺炎;(3) 保持患者呼吸道暢通,可將患者頸部稍微後仰,並鬆開患者的衣領或領帶;(4) 為避免阻塞呼吸道,嚴禁於口中塞入任何物品;(5) 在做完以上措施後,可拿起手機錄攝患者抽筋情況,以便醫師判斷抽筋的型態,有利於患者後續用藥考量;(6) 若發作時間超過5分鐘,且沒有停止的跡象,就要趕緊送往離家最近的地區醫院治療。

癲癇可治癒 錯誤觀念不要有

段必純醫師呼籲,癲癇在臺灣非常普遍,不需要去標籤或歧視,由於現代治療癲癇的醫療很進步,且多數是可以治癒的,千萬不要被錯誤的觀念影響。若小朋友被診斷為癲癇,家長一定要告知學校老師,除了有利於在孩子發病當下緊急處理及判斷外,同時也可叮嚀小朋友規則服藥,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健康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