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年輕化 搶救視力有三大迷思

由於科技的進步,帶給人類更便捷的生活,但卻也造成許多傷害!現代人的生活已脫離不了3C產品,滑臉書、回覆Line或Email,使得眼睛承受很大的負擔。根據衛福部統計,近十年來,40歲至50歲白內障就診人數增5成。白內障治療得要置換人工水晶體,來搶救視力;然而,眼科醫師卻發現,國人對於白內障手術仍然有很多迷思,由於白內障不治療,嚴重時恐有失明之虞,不得不慎!

中壯年白內障就診人數增五成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近十年來40歲至50歲白內障就診人數成長56%,以往多是中年子女陪著年邁父母來治療白內障,現在反而新增很多中年病患來求診。眼科診所賴威廷醫師指出,診間觀察發現,這兩年來,每7個接受白內障手術的病患,就有一個是中年人,顯示白內障有年輕化趨勢。

白內障治療有三大迷思

賴威廷醫師進一步指出,雖然白內障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已是主要的治療方式,但卻發現民眾在治療上有三大迷思;一為害怕手術、忍到不行再說,二是不了解人工水晶體差異,聽別人的經驗選就是,三則是開眼手術很重要,要對醫院設備精挑細選。也因此反而拖延了白內障的治療。

白內障不治療恐導致失明

由於白內障不治療,嚴重時恐導致失明!因此,賴威廷醫師表示,白內障手術已經很純熟、醫師也很熟練;隨著科技的進步,相關設備以及人工水晶體的品質也越來越進步,民眾可以放心與醫師討論,積極治療才能免除視力造成的生活困擾。

出現白內障徵兆莫輕忽

賴威廷醫師提醒,如果發生視力模糊、怕光、複視、近視度數突然遽增等狀況,都可能是白內障的徵兆;若原本已有老花,突然覺得老花狀況改善了,這也可能是罹患白內障的影響。民眾除了養成定期檢查的良好習慣,對於眼睛視力的任何變化都不能輕忽,才不會錯失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