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掃除有撇步,無酸無痛過新年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候,家家戶戶興高采烈準備迎接新的一年,大家免不了除舊佈新,把家中附近環境好好打掃一番。尤其是一些平常比較少打掃到的地方,像天花板、牆角、櫃子底下等,往往會大費周章徹底清潔,希望家裡乾乾淨淨,等家人回來一同度過新年假期。此時如果忽略了一些年終掃除的小撇步,往往腰酸背痛的症狀便不知不覺隨之而來。因此若能在大掃除的同時注意一些保護自己的技巧,既能達到清掃的目的,又能免除酸痛的困擾,豈不一舉兩得。

常見的清掃動作包括了彎腰打掃、擦地板、清掃門窗、天花板、整理雜物、搬動不常移動的重物等,許多動作都與腰部、肩部、手臂的使用有關,這些部位自然成為常見的酸痛位置,形成原因包括了從肌肉軟組織的扭傷或拉傷,肌腱炎到脊椎韌帶扭傷,甚至椎間盤突出併發神經壓迫不一而足。但這些傷害許多都是可以藉由適當的調整或保護措施而降低發生的機會。以最常見的下背痛為例,以下提供民眾一些參考預防方法:

1.應避免過度前彎腰背,若需抬重物或拿低處的物品時,應彎曲臀部及膝蓋。拿取物品應在手臂可拿取範圍內,避免因距離過遠需彎腰、側身或踮腳。一次抬的重量不宜過重。抬重物時,兩腳分開略與肩同寬,一腳在前、一腳稍在後,兩膝彎曲蹲下,上半身挺直。舉起重物時,可先深吸一口氣以增加腹壓,必要時可使用束腰。舉物避免過肩,若可能盡量以腳凳或梯子輔助,太重東西找人一塊幫忙。

2.打掃時儘量使用長柄的拖把或掃把、避免長時間彎曲腰背。

3.避免於同一動作中舉重及旋轉腰部。

4.宜經常休息,特別有肌肉僵硬感時不可勉強繼續工作,休息時宜挺直腰背並做些伸展活動。

 

如果發生了急性肌肉軟組織傷害,可以把握PRICE的原則,也就是Protection(局部保護避免再度受傷),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局部壓迫避免腫脹),Elevation(患部抬高以降低出血)的原則。腰酸背痛的狀況則需注意正確姿勢保持,適時以不超過40度的溫度熱敷並以慢速度做些腰部伸展運動。護腰的使用也能減緩腰部痠痛的不適。從床上下來時應先彎曲下肢,慢慢側躺後以手臂輔助撐立身體起身。惟若狀況持續甚至惡化,仍應盡速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斷及治療。

最後提醒大家,大掃除的工作往往耗費許多時間體力,若狀況許可,應提早計畫工作分配,每天做一部分,負重工作請家人一塊參與。清掃過程中注意定時休息與伸展活動。若發生急性疼痛則依照上述原則適時保護及處理。這樣不但能將家中打掃的乾乾淨淨,家人感情更親近,辛勞一年的婆婆媽媽也能跟大伙一塊無酸無痛開心迎接春節到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