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跟著股市高低起伏 是躁鬱症嗎?

有一位女子前陣子心情特別亢奮,腦中籌備離職及準備出國創業的計劃,但臨時又決定,先辦信用卡、用所有積蓄買新車去環島旅行;這陣子又深信自己選擇股票很有眼光,拿全部積蓄買下同一支股票,沒想到股價下跌好幾成,讓她陷入兩難狀況,賣掉肯定賠很多錢、不賣又不知道何時才會回漲,於是出現嚴重憂鬱症狀,無法工作。這是否就是躁鬱症呢?

躁症診斷有核心準則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精神科醫師唐嘉宏表示,過度消費不一定是生病;而躁症發作的核心診斷準則,則是持續七天出現高亢或易怒的情緒,並且七大特徵出現三項症狀。七大特徵包括自尊膨脹、睡眠需求少、多話、思緒飛快、分心、目標活動增加、過度參與可能有痛苦結果的活動。

若傷己或傷人建議住院

唐嘉宏醫師指出,躁鬱症急性期如果有傷害自己或別人的危險,建議住院調養。除了使用情緒穩定劑做為主要的藥物之外,搭配其他藥物輔助治療睡眠障礙、幻覺妄想等症狀,也運用結構化的治療環境,以心理治療、職能復健治療等非藥物療法來幫助病友。

病況穩定後,唐嘉宏醫師進一步指出,可共同討論及協調金錢的使用,下次出現即將發病的徵兆時,應讓可靠的家屬接替其掌管金錢。如果經濟來源是家人,則需要整個家族一起配合,避免個別家屬無上限支援病友的過度消費行為,或是尋求法律上的限制。

做更多準備避免復發

當躁鬱症病人病情穩定出院之後,唐嘉宏醫師建議做更多的準備避免復發。藥物部份,門診會提供維持期的藥物治療,同時進行心理治療,協助瞭解病情、矯正不當的認知、穩定人際關係和生活作息節奏等;金錢使用方面,建議避開信用卡這類可能失控的消費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